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忘不了餐厅》 让认知障碍老人也能发光发热

2019年05月09日13:3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店长黄渤带着店员们“比心”。
店长黄渤带着店员们“比心”。

  【综艺窗】

  主角是5位老年人,节奏很慢,没什么大明星,常规的餐厅运营节目模式……这些个元素组合在一起,好像注定不会成为“爆款”。《忘不了餐厅》就是这么一档节目,不具备什么“爆款”潜质,但是却以豆瓣9.4的高分被观众们称为本季度的惊喜之作,赢得了观众和同行的掌声和感动的眼泪。

  《忘不了餐厅》从节目模式来看是这两年大热的观察类综艺,善于表现细节,将嘉宾的心理和情感通过镜头语言外显,激发观众的代入感。从表现手法上看,它依然延续了细腻和温馨的风格,将五位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如何运营餐厅的故事为我们徐徐展开。老人与客人、与店长黄渤,以及老人之间可爱又温暖的互动,将“老小孩”的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常说的老年人的可爱,其实是来自这个群体的真诚、执着和慈祥。难能可贵的在于,节目没有加入过多的剧本成分和装饰性元素,反而给予了嘉宾充足的空间来“做自己”。

  每一位顾客、每一位观众家里都会有老人,子女对父母的感情和势必会面临的老年生活危机,是牵动着所有子女的共同心情。也正是这些,能够让观众沉浸其中,将习惯于快节奏的审美眼光放慢下来,对长辈自然而然地关心,甚至催生了“追剧”心理,着急想看看这些“老小孩们”的状态还好吗?适应了吗?

  从节目目标来看,这是一档公益类节目。节目创意的起源是日本的一次公益行动,后来逐渐被节目化,但是想要帮助这个群体的公益初衷是不变的。找到黄渤作为店长,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他的父亲就患有阿尔茨海默症,黄渤也不止一次在节目中表达了他对于没有好好陪伴父亲的后悔,以及呼唤大家关爱长辈的晚年生活。

  在节目中,黄渤主要作为保护者和观察者的角色存在,几乎没有什么明星光环,这种去明星化的处理手法令我们看到了电视公益节目的希望。相比于电视上曾经出现过的公益,有的是作为节目的一个环节出现,可能效果很好,但总是太短暂;有的则纯粹演变成了一群明星一阵风般的“表演”,没有落到实处,反而令人生厌。

  《忘不了餐厅》仅仅播出了两期,就引起了大范围的讨论,比如如何正确治疗?作为子女如何陪伴?如何帮助老人维持积极的心态?这都是有益于提升社会认知的良性讨论。长期在公众视野中沉默的老年人群体,尤其是认知障碍的老年人群体,这一次获得了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这无疑是这档节目的能量所在。所谓公益节目,必须要将被帮助对象放在首位,以他们为中心进行节目设计。

  当然,有人质疑餐厅中的顾客是不是托儿?是不是有意为之?且不论这样一群老年人作为节目嘉宾,脚本之类的东西根本不可能成功运作。而且,如果把节目看作是帮助老人治疗疾病的手段和方式,邀请更多的人加入,又有什么不好呢?

  □豆包(娱评人)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