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浦东史诗》展上海浦东新区开放壮丽史诗

2019年05月0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金话筒”印海蓉诵读《浦东史诗》

中国作协副主席,长篇报告文学《浦东史诗》作者何健明先生(右)

《浦东史诗》是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者在查阅了一千多万字的材料和文献档案,采访上百位浦东开发开放亲历者,并实地探访浦东城乡和现代化建设火热现场的基础上,以四十一万字的容量,全景式地展现了自1990年4月18日正式扬帆启航的“浦东开发开放”壮丽史诗。

作者的叙事角度很独特也很巧妙,从自己家族中几代人都与上海浦东有着不解之缘处入手,有着亲人之间聊家常,褒贬轻重皆真诚的温馨融洽语境,平添了几分“寻根”的味道。既让人了解到六千年来“浦东的前世今生”,又披露了浦东在跨世纪的脱胎换骨涅槃中鲜为人知的“凡人伟业”,读来倍感真实、亲切与振奋。

娴熟驾驭宏大叙事结构的能力已不必多说,仅丰富新颖的词汇量就足以让人眼前一亮。以“非虚构”的报告文学之名义,将史学与文学融于一炉,那理性与激情热烈碰撞出的火花,为之四溅。

在何健明先生的“逻辑学”里,“英雄”并不是孤单的个体,而是由一个个分布在伟大民族各阶层之中的“奋斗者”所构成的“集合概念”。

他们当中许多人,往日很平凡、压根你就察觉不到。可一旦面临“为了实现共同奋斗目标”,亟需突破旧制与发展瓶颈的时候,你就会处处感受到他们的存在,惊叹他们的勇气、智慧和能量、更感慨他们的义无反顾,唏嘘那崇高的人格魅力。文/董大可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