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贡德林大草原——

这儿的马鹿不怕人

2019年05月07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草地上觅食的马鹿群。

  贡德林大草原冰雪消融,万物复苏。

  从西藏桑日县白堆乡沿增久曲河谷一路北上,很快到了西藏著名的高山牧场——海拔4300多米的贡德林大草原。峰回路转处的灌木丛中,五六匹西藏马鹿与一群家牦牛若无其事地在一起觅食,见到记者停车拍照,才缓缓地沿着山坡踱了开去。“马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年前这里建立了保护区后,马鹿种群数量增长很快,如今已经习惯了与家畜和谐共处,有的甚至完全不怕人了。”县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员朗杰说。

  自然保护区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乐园。“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5月初的大草原,刚开始冰消雪融,但野生动物已迫不及待地活泛起来了。一路上,不时有被当地牧民称为“雪猪”的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喜马拉雅旱獭横穿公路。这种刚结束五六个月冬眠的大型啮齿动物,已肥滚滚的,在草地的洞穴间灵活地穿梭往来。闻着春天的气息从雅鲁藏布江下游飞回来的赤麻鸭,开始在这里觅偶筑巢了。

  本报记者 邓建胜摄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