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爸爸”与300名沙漠腹地供电铁军

【查看原图】
“宁爸爸”与300名沙漠腹地供电铁军
“宁爸爸”与300名沙漠腹地供电铁军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5月05日14:47

肤色略黑、脚蹬胶鞋身着供电标准装的宁震现年56岁,是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党总支书记。5年来,宁震成风化人的响沙湾供电车间也陆续向外输送38名人才骨干,被称为包头供电段的“黄埔军校”。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抓不好就会散了人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句话嘴上说得轻巧,落实起来难。抓不准就会乱了队伍。面对88.9%青工,宁震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通过形势宣讲教育、准军事化管理、榜样激励机制不仅将近300名职工的心拴在了库布其沙漠腹地。

2015年,一纸调令让军人出身的宁震提起行囊走进响沙湾,在一片荒漠中开垦起自己事业的“绿洲”。2012年7月成立的响沙湾供电车间担负着包头西安铁路内蒙古段177公里正线、659.6条公里牵引供电设备的维护检修任务。车间30岁以下青年职工248人,占比88.9%,思想活跃,从事高空、高压、高危工作。其中复转军人160人,占比71%,业务水平低,提升技术压力大,保障人身安全压力特别大。

“不是说有的人不好管吗?你们把爱唠叨、说负能量话的,全给我报上来,我来收拾!”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例会,宁震一声大嗓门给大家立下“军令状”。约束多了,自然引起职工抵触。“刚从部队走出来,怎么换了一个地方还是当兵?”接触网工区赵宽和同宿舍几个要好的工友聚在一起商量对策。众人一合计,一个个找宁书记点灯熬油的“谈心”。无论晚上谈在凌晨几点,宁震第二天照常准点出操。小伙子们没把宁震熬倒,反倒自己在思想上却“交了枪”。“一日三点名”“内务整理”“着装统一”“听号作息”等一系列制度也让职工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庄稼牧场沙里埋……”一曲古老的歌谣唱出了在库布其沙漠生活的艰辛。虽然这几年,库布其绿色缚“黄龙”生态环境有了大变样。但那时响沙湾喝口水,需要提着桶到2公里外的村子里打水;吃口饭,汤水水、菜菜粥粥中难免“揉”点沙子;睡个觉,起初不是住村民的民房,就是挤在大库内,夏季闷热,冬季寒冷。“吃不好,穿不暖,环境苦,谁乐意来呀?”宁震不断地反问自己,如何把青工人和心留住,如何让他们成才成材,一直让他辗转难眠。看到车间院内大量荒地,宁震一有时间就扎进田间地陇,起初不仅不配合还与工友抱怨,但在他的带动下,职工纷纷加入抛石挖沙整菜园。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军人出身的宁震认得是部队磨练出来的硬道理。开辟菜园需要平整土地,年过半百的他扛锹上阵。哪成想一锹下去半锹沙子半锹石,“2015年到2017年,一车20顿的石头我就拉走8车,”宁震望着大棚里刚泛出的绿色笑着说。改善伙食光靠种菜还不行,宁震又开始学着养鸡养羊。车间当年就吃上自己种黄瓜、玉米、西瓜、西红柿,看到餐桌的改善,青工才从心坎里认可宁书记。改善伙食光靠种菜还不行,宁震又开始学着养鸡养羊,餐桌饭菜不仅丰富还绿色可口,响沙湾车间食堂也成为段里的网红餐厅。

“现在一线职工的年龄大部分和我儿子岁数差不多,吃的、喝的、想的都得对得起他们,也得对得起把他们托付到我手里的父母。” 宁震不禁感慨到。思想捋顺了,“宁爸爸”的称呼也在响沙湾供电车间青年职工里传了开来。

“杜赫获得全局比武第一成为副工长,我也能!”为拿名次、登奖台,马春宇下足了工夫,先后取得全局职工技能大赛第1名、全路职业技能竞赛第5名的优异成绩。如果起床发现哪个兄弟不见了,去厉兵场上准能找见他。”青工刘春宇调侃道。

“你现在的生活靠的是爹娘堆给你的幸福,十年以后爹娘得靠你自己!”、“看到不思进取的职工,脾气直爽的宁震就恨不得踢上两脚。”当看到有青工偷懒里,恨铁不成钢的宁爸爸立马就拉下了脸。六米高的接触网支柱,拇指般粗细的接触网线,无论春夏秋冬,青工争先恐后利用工余时间“吊”在空中,行走在金丝银线上,苦练复杂的检修流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杜赫、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春良、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屈瑞红、集团公司(网工组)技术比武第一名杨阳等十余名青年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5年来,宁震讲道理、办实事,做了好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5年来,宁震成风化人,精准化管理,让青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地成长成才,让更多的人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受益者。5年来,宁震把近300名青工打造成一支人心齐、思想稳、有冲劲的供电铁军交给了铁路事业。

1.2019年4月23日,宁震利用摘菜的空暇与青工聊天谈心。

2.2019年4月23日,宁震帮助新入路的青工整理军事化事豆腐块的被子。

3. 2019年4月23日,宁震与青工一起锻炼身体。

4. 2019年4月23日,宁震检查登高作业青工的安全带,把好安全关。

5. 2019年4月23日,宁震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职工,只要青工有什么头疼脑热,他一眼就看了出来,并及时提供相关治疗。

6. 2019年4月23日,宁震和青工一起学习看书,一起开心快乐。

7. 2019年4月23日,在施工前点名会,宁震和青工准备作业安全事项。

8. 2019年4月23日,宁震盯控职工检测接触网数据。

9. 2019年4月23日,由于地处沙漠腹地,宁震和职工为保障铁路线畅通, 经常穿梭于沙漠中。

10.2019年4月23日,经过宁震和近300名青工共同努力,车间成为沙漠腹地的绿洲。

11.2013年5月13日,末经治理的响沙湾车间,到处沙石,没有一丝绿意,生活环境艰苦,职工只能与沙石为伴。()

12. 2019年4月23日,经过宁震和近300名青工共同努力,车间成为沙漠腹地的绿洲。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