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贫困户有了行为标杆 衡南县率先出台“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

2019年04月26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要心怀感恩,不能忘本负义;要勤劳致富,不能等靠扶助;要讲究卫生,不能杂乱脏差……”近日,衡南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率先在全省出台贫困户“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

4月25日,衡南县三塘镇三福村贫困户正在学习“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

4月25日,在衡南县三塘镇三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辉向贫困户宣讲后,三福村贫困户谭运增便流利地背诵出准则。他坚定地表示,“以后我们贫困户也有了行为规范,我要将准则入脑入心,时刻以准则要求自己,早日脱贫!”

4月25日,三福村村民谭运增正在背诵准则。

据衡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和自暴自弃等问题,决定在全县贫困群众中开展“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行动,激发贫困户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

同时,该县将从准则的十大方面入手,在全县范围内挖掘典型,利用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并将在全国“扶贫日”进行表彰,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典型教育由远及近,由虚变实,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弘扬“人穷志不穷”“我脱贫、我致富、我光荣”的清风正气,在全县形成“脱贫路上我最美”的良好氛围。

去年来,衡南县涌现了大批扶贫扶智先进典型案例,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微行动”;在国家扶贫日对20个贫困户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在各大媒体对最给力贫困户进行推荐,通过系列活动对贫困户产生强烈的激励导向作用。今年,衡南县还将开展“脱贫路上我最美”,脱贫攻坚亲帮邻助等系列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的干劲和活力更足。(石珊 张奇平 邹高峰)

附:“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全文:

要心怀感恩,不能忘本负义;

要勤劳致富,不能等靠扶助;

要讲究卫生,不能杂乱脏差;

要勤俭持家,不能打牌赌博;

要赡养父母,不能蓄意分户;

要诚信守法,不能任性妄为;

要自信自爱,不能自暴自弃;

要教育子女,不能放任不管;

要崇尚科学,不能封建迷信;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