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湖南耒阳“春旅节”让“美景”崭露“尖尖角”

2019年04月2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春至潇湘多胜景,蔡伦故里景不同。4月23日上午,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春旅节”)“1+8”活动最后一项——“古村唱古戏”演出活动在湖南省耒阳市小水镇传统古村落小圩村落下帷幕,标志着这场代表全省高端水平的盛会,自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此始,争论不休的耒阳“十大名菜”有了权威定论;“井冈山会师出发地”的红色故事由此传唱千里;三千户外健身爱好者顺利登上竹海峰顶,发出了“湖南最适合户外健身4A景区”的最强音;湘剧经典的折子戏,唱醒了小圩村那隅沉睡已久的古村落……一场“诗与远方”的结合,并未“收官”,恰似刚刚开始……

湖南“春旅节”耒阳展现了什么——

以开放姿态让更多耒阳“美景”露出“尖尖角”

“说到千年古镇新市,有一道美味,耒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4月11日晚,在2019年湖南“春旅节”湘南民俗文化展演上,新市镇党委书记刘仁佺说起“自个家”的新市园子,那可是津津乐道。和刘仁佺一样,夏塘、大和圩、水东江、黄市、小水、余庆等乡镇(街道)负责人如数家珍般,现场推介起自家的美食、美景来。

这几年,耒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潮澎湃,而这一幕,正是耒阳全力打造“一乡一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佳宣传视角。

装饰一新的婚船、古典的婚服、喜庆的奏乐、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4月11日上午,从耒水(蔡伦竹海段)河上传来唢呐声,再到大型湘南古建筑群——周家大屋上演的“穿越版”民俗婚礼,耒阳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耒阳,而是在讲述着整个湘南文化。

敢露一手,才能集合更多“手”,联手打造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间”!要把耒阳建设成为湘南旅游次中心城市,既要有像16万亩竹海的磅礴景观和蔡伦造纸这般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要有开放、包容、多元化的发展姿态,更要有大量“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文旅融合业态。

如果,暂且抛开耒阳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不说,暂且抛开耒阳秀美风光、乡土人情、民风民俗不论,这场盛会还在表达什么?笔者认为,里面肯定蕴含着耒阳人特有的热情、开放和活力。

据了解,这场盛会,耒阳仅工作在一线的人员就达千人以上,市综执局凌晨5点就在集合点待命;徒步毅行活动中,沿线23公里均定点设置了警力布防;竹海景区工作人员13天连续值班未歇;为游客讲解、送水,甚至找伞……每一名青春志愿者冒雨微笑服务的样子都令人深刻……也正是无数这样的耒阳人,他们用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心态,用饱满的热情和活力,向湖南“春旅节”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湖南“春旅节”缘何青睐耒阳——

“千年古县”“蔡伦故里”“井冈山会师出发地”等旅游品牌

“今年将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交由耒阳承办,是因为耒阳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乡村风貌、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特色鲜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在开幕式上一语道破了耒阳承办这次盛会的“底气”从何而来。

耒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因古色而神秘,从公元前221年秦朝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纸圣”蔡伦诞生之地,神农创耒、庞统治耒、张飞巡耒的故事广为流传;因红色而经典,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谱写了“万人齐上井冈山,八千皆为耒阳人”的壮丽诗篇,涌现了贺恕、伍中豪、伍若兰、谢维俊等一批革命先烈;因绿色而璀璨,享有“油茶之乡”“楠竹之乡”“能源之乡”“汉白玉之乡”的美誉,国家4A级景区蔡伦竹海为亚洲最大连片竹海,五公仙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石漠公园试点”。

目前,全市已有接待宾馆、旅店347家,床位近2万张,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达6000

余人,并成功获评了耒水国家湿地公园、蔡伦竹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蔡伦故里省级风景名

胜区、“千年古县”等一批“金字招牌”。

千百年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耒阳人民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华丽的篇章。

近年来,耒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总部署,落实衡阳市委、市政府“补齐旅游短板、建设旅游强市”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旅游升温行动,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补齐旅游经济短板,打响千年古县、蔡伦故里、革命老区品牌,致力将耒阳建设成为湘南旅游次中心城市。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成功申报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成功获批全国首个油茶博览园。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2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1亿元。

湖南“春旅节”给耒阳留下了什么——

文旅融合发展助推耒阳高质量发展

“一到节假日,来我们这里的客人特别多,今天就预订了好几桌。”日前,因湖南“春旅节”预热项目——“十大名厨”争霸赛而出名的紫云山庄,最近一扫先前的“冷门风”,生意异常火爆。这就是因一场“节会”带来的最直观、最可观的喜人变化。

137.5亿!现场签约17个项目!4月11日下午,湖南“春旅节”在招商签约仪式上交出了重磅成绩单。不免有人要问,湖南“春旅节”办完,给耒阳留下了什么?

答案很明显:“名利双收、最强执行力的全面检验和全民休闲健身意识的觉醒。承办一场能够代表全省水平的节会,靠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开放与自信,展现的亦是这座城市的朝气与活力。”

这次节会,是城市活力的一次高端展示,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最好“模样”。节会的举办,对于耒阳城市品牌的塑造和宣传、湘南地区文化的挖掘与传播,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活动营销。节会过后,不仅展示了耒阳“千年古县”“蔡伦故里”“井冈山会师出发地”等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也提升了耒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软实力。

“竹海真是美,犹如身临其境地漫步在绿色画廊,流连于自然风光。能在如此秀美的地方表演,也是一种享受!”参加水上极限运动——水上走扁带的表演者赖张告诉记者。他还表示,他还要去耒阳其他的景点看看,“下次带家人一起来耒阳自驾游!”

举办一场全省性的节会,不仅能够吸引来数以万计的游客参与,推广城市形象,更深入地将城市文明建设的风貌等展示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成为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样板间,以更好地推进耒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耒阳,乃至整个湘南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新动力。(赵娟 李爱成 蒋连军)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