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美丽集镇 初放芳华——记建德市航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2019年04月25日14:2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富春江畔,风起云涌。从"连接杭州主城区",到"再造杭州副城区",建德,正站在开创历史的新起点,吹响跨越式发展的集结号。建德人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蕴含着勃勃生机,他们正凝心聚力,奋力书写着建德涅槃重生的壮丽诗篇。

  在宏大的主旋律之中,几个悦耳的音符正在欢快地跳跃,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掀起的一阵阵热潮。随着专项行动的推进,一个个美丽的城镇呼之欲出,它们焕然一新,美丽绽放,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正成为人们乡愁的安放之地。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旨在以流动的山水撬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描绘出一幅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共生的美丽图景,书写小城镇发展的新篇章。

  城镇蝶变的背后,彰显出建德创新性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大智慧。建德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产业赋能为导向,改善环境、完善设施,率先破题,在整治行动中跑出了"建德速度",打造了"建德特色",创造了"建德新意",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有智慧的小城镇

  创新机制强化要素保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大量广,涉及项目多、问题杂、人员广,要想持续高效地推进,离不开各种要素的有力支撑。为此,建德市各相关集镇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从组织、资金、政策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要素保障,以更好地夯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设力量。

  在建德市整治办的一张办公桌上,放着一册被翻动得有些破旧的《航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管理制度汇编》。据该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航头镇自主制定的工作手册,手册内容主要是针对项目工程的每一细节进行严格把关,涉及到建设、设计、监理、跟审、施工等各个相关单位职责,还制定了现场考勤、监理例会、质量管理、安全文明生产、进度管理、有奖举报等制度,以进一步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成本、风险的控制。航头镇同时修订了另一本《航头镇城镇环境管理规定》,该《规定》将重点放在环境管理的细节上,对实际开展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对我们而言是新的挑战,我们也是在不断实践中学习和总结新的经验,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合适的工作方法,确保上传下达时有章可循,工作流程科学合理。"建德市整治办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建德市城镇居民住宅区分布密集、区域范围广大,一个小城镇的体量已经接近其他地区小城镇的三四倍,这给建德市整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带来了不小压力。为期三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须投入数十亿元资金,财政部门每年划拨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建德市政府创新融资保障模式,一方面积极通过该区小城镇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融资,另一方面与国有平台建立融资共建平台,扩大融资渠道,确保小城镇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历程,建德市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谋求工作机制的新突破,多项机制均为省市首创。首创"交治合一",盘活了有限的警力资源,计划在全市多个镇街运作相对成熟后,向全区推广。首创"以镇建队",结合四平台建设,按照一个镇配一个城管中队的方式,实现了执法重心下沉,解决了镇街"有责无权"的困扰。首创"三统一"弱电治理模式,即明确"统一设计、统一出资、统一管理",解决了弱电运行多头管理的问题,并引入入户线"多箱合一"的模式(入户箱由属地镇街承建,运营商共享使用),得到浙江省整治办的高度肯定。推广结合平台,调整镇街财政体制,明确由区级国有公司结对支持镇街开展整治工作,破解资金筹措难题,并首创招标流程简化。

  行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军中的建德,步履坚定,它的每一次创新举措,都基于当地政府对自身情况的进一步审视。面向未来,果敢破题,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将融入到小城镇发展建设的洪流当中,供给新的发展动能,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落地有声。

  有个性的小城镇

  特色引领绘一村一风情

  一场新雨过后,记者走进建德市航头镇溪沿村,这时一幅秀美的泼墨山水画出现在眼前。

  文化是一个城镇的个性所在,更是一个城镇的灵魂所在。航头镇溪沿村深深地明白这一道理,它在整治行动中迎来了一场文化焕新。为了配合整治,航头镇请来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专家为小镇"把脉",通过立面整治、墙体修复、旧瓦换新瓦、青石板铺地、房屋维修加固等方式,抓好老街、老宅的保护,拾起古树、古井等文化碎片,走出一条传承古韵的特色整治之路。接下来,航头镇将继续秉持"在整治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致力还原老街的风貌,重现百年前繁华街景,打通文化旅游资源,使综合整治成为造福于民的实事工程。

  走进建德市航头镇,俯仰皆是动人心弦的小镇故事。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妙手",航头镇的每个自然村变得风情万种,石屏的青山秀水、溪沿的集镇风貌、航景的草莓风情、乌龙的围垦印象,每一个村落都显现出自己的本色,演绎着自己的精彩。

  小城镇的个性发展,得益于航头镇"规划是龙头"的工作理念,上下合力,精心抓好"规划五个一",坚持"一村一规划",优化"一村一评审",彰显"一村一特色",实施"一村一指导",推广"一村一聘用",航头镇打造着每一座小城镇专属的美丽故事。

  "'想象总是丰满的,现实总是骨感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比一开始的设计图纸,在实际操作中必然存在一些出入,这个时候就要发挥一线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勤做加法和乘法,不能得过且过,要以匠心精神对小城镇精雕细琢。"航头镇整治办负责人说道。

  目前航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违建的拆除、环境的整治、立面的改造和整体城镇的环境规划等工作,仅靠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现场踏勘与比较,难以有一个统一而整体的概念,具体要提出怎样的改造方向与目标,需要有一个对镇村区域的整体概念和整体的真实反映,而航头镇正考虑用无人机倾斜摄影解决这一难题。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得到的DOM-数字正射影像图与三维倾斜模型,可以精准地获取村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必须的要素以及要素的相关属性特征,大大减少了实地调查和踏勘的工作量,既可从空中鸟瞰镇村整体面貌,也可对局部区域进行真实现状地物地貌的反映,从而对小城镇的规划设计分析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让想象和现实靠得更近。

  航头镇整治办负责人感叹道:"借助新的技术手段,配合驻地规划师的后期调整,我们的小城镇正逐渐'长成'我们心中想要的美丽模样。'会呼吸的自然村'将进行产业升级,提升造血功能。"

  小城镇整治不仅要有环境的"面子",更要有发展的"里子"。针对新的发展趋势,航头镇各级党委,对各村进一步的资源梳理,起底资源配置,对现有空间重新进行排列组合,以环境之变,驱动新一轮的村镇优势变革。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只是面上的功夫,更深层次的重点是培养和挖掘出支撑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只有把准了这一方向,以产业发展驱动城镇治理,才能为小城镇今后的发展补足动能。"航头镇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以产城融合为内涵的民生工程,其落脚点还是在于老百姓的获得感上。建德市航头镇将牢记"让城镇环境美起来、让居民生活好起来"的根本要求,持续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小城镇焕发新颜,秀美初现,这令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赞叹不已。集镇上的人们见证着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感慨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美好的生活体验,人民将比以往更爱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给建德市航头镇的发展别添了几分诗情与画意,更令这有限的空间之中迸发出无限可能。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