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AI合作,不能错过的机遇

中德携手加强人工智能创新

李 山
2019年04月24日14:5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德国在“人工智能德国造”的口号下,拟到2025年投入30亿欧元支持本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图片来源:德国联邦政府网站

  2018年11月,德国推出了《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李 山

  近日闭幕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境外主宾德国萨尔州推介的人工智能(AI)技术得到众多的关注。此前17日,中德人工智能合作中心和中德人工智能加速孵化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德接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动作表明,双方优势互补,携手创新的前景十分广阔。

  德国在AI领域奋起直追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算法和计算能力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突破,正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或将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力图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美国于2016年10月出台了《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确定了人工智能发展的7项长期战略。中国于2017年7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要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引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新潮流。德国一直专注于自己的“工业4.0”战略,直到2018年11月,才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提升到国家高度,推出了《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到2025年投资30亿欧元,建立由12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组成的全国创新网络,并在相关领域增加至少100个教授职位。

  德国为人工智能战略采取了很多加强措施,希望将人工智能纳入“工业4.0”框架中,通过人工智能进一步提升德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一方面,德国加强与法国、瑞典等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推动欧洲人工智能实验室联盟(CERTLAB)的落地,积极参与欧盟委员会推出的AI4EU项目等;另一方面,德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加大投入扶持人工智能发展。例如巴登-符腾堡州就新投入600万欧元,在弗莱堡、海德堡等多所大学增设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教授席位。

  德国急需合适的AI之路

  不过,德国的一系列举措暂时还看不到明显的效果,而与此同时德国业界的焦虑在明显上升。3月,德国工程师协会对700个会员的调查表明,61%和6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仅有14%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而2018年的调查数据还是30%。

  在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电子电气信息技术协会(VDE)发布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针对1300个会员企业和高校的调研数据表明,仅有10%的企业和7%的高校相信德国高校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能够跟上美中两国的步伐。VD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斯格·欣茨坦言,投资不足和人才缺乏限制了德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德国国内有批评者认为,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本身有问题,对发展迅猛的“人工神经网络和自主学习系统”重视不够。默克尔总理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再次印证了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仍需加快发展的忧虑。尽管去年秋天才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默克尔直言“昨天的人工智能战略对于明天而言已经不够了”。她自己还不能确定,“德国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参与人工智能的全球竞争”。

  中德强强联手AI合作潜力无限

  默克尔的担心不无道理,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梯队完善的人才队伍,有长期坚持的理论研究和先进实验室技术的支撑,但缺乏数据和需求支撑,也没有相应的科技巨头企业,难以转化为市场力量。由于相关的创新更多集中在垂直专业领域,德国的机会实际上在于将人工智能与其在工业生产、自动化和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诀窍联系起来,实现从商业模型到工业应用的转换。

  相比而言,中国恰好拥有与德国十分互补的资源,包括无与伦比的数据量、丰富的研究设施、庞大的技术力量和强大的资金来源等。中国海量的用户和庞大的市场可以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并能够以市场可承受的生产成本来快速实现技术的产业化。

  业内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全球范围内的科技和人才资源的自由流动。中德存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但也要注意摒弃一些惯性思维,加强平等互利的技术合作。面对新的科技革命,合作创新才是最佳的选择。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中德两国的机会都一样,关键是要勇敢地抓住它,否则的话,“错失一个机遇,就有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