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多国主力舰艇参加海上阅兵

2019年04月24日09:4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加尔各答”号
印度舰艇“加尔各答”号驱逐舰(舷号D63)。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将近7500吨,2003年开始建造,2006年3月首次下水,2014年7月完成海试后正式移交印度海军。作为印度海军下一代的主力,综合作战能力较强。

“坚强”号
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舷号72)。排水量3200吨,长114.8米,宽16.3米,是新加坡海军新一代多功能护卫舰,性能优异,隐身设计前卫,是新加坡的主力战舰。“坚强”号护卫舰于2005年12月9日下水,具有较强的防空能力和一定的反潜能力,电子战能力也非常强。

“达拉”号
菲律宾“达拉”号登陆舰(舷号601)。是菲律宾海军最大战舰,这是其首次造访中国。“达拉”号满载排水量1.1万吨,长123米,可搭载两艘机械化登陆艇、40辆车辆。可容纳两架中型直升机,最多可搭载5架直升机。该舰飞行甲板相当宽大,可同时供2架10吨级直升机起降。

“决心”号
孟加拉国“决心”号护卫舰(舷号F112)。由中国建造的出口型轻型护卫舰,2015年12月交付给孟加拉国海军。排水量约1300吨,长约90米,宽约11米,具备防空反舰能力和一定的对岸攻击能力。该舰具有探测、识别和打击水面和空中目标、对岸攻击的能力。

“莱库”号
马来西亚“莱库”号护卫舰(舷号30)。是上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为加速推进海上力量建设引进的先进作战舰艇,采用长艏楼船型,侧视外观简洁流畅,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满载排水量2390吨,全长105.5米,宽12.8米。

“沙克提”号
印度舰艇“沙克提”号补给舰(舷号A57)。印度“沙克提”号补给舰,是印度海军中最先进的补给舰之一。长175米,宽25米,于2011年10月1日服役。“沙克提”号可搭载包括燃料、淡水在内的液货和包括食物、弹药在内干货,可同时为多艘军舰提供海上补给。

  昨天,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除了中国军舰和战机,13个国家派出18艘舰艇参阅。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友好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

  昨天,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日本、菲律宾、孟加拉国、文莱、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国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以吨位大小排列,依次通过检阅舰。

  这些外舰或是最新下水的先进战舰,或是履历丰富的老牌选手,多国均派出了代表本国海军实力的高水平舰艇。

  ■ 解读

  俄罗斯派出最新护卫舰 日舰时隔7年再访华

  此次海上阅兵,云集了13国18艘舰艇。这些海上来客以驱逐舰和护卫舰为主,也有部分补给舰、后勤保障船、救生拖船等。

  此次来华的不少舰艇,均是本国的优良舰艇。例如,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被赞誉为“迄今为止在东南亚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印度“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将近7500吨,作为印度海军下一代的主力。越南“陈兴道”号护卫舰也是越南海军目前最先进护卫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海军目前最新的大中型护卫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介绍,这艘舰艇作战能力很强,采用先进的宙斯盾系统,体现了系统和理念的先进性。

  另外还有几艘舰艇是从中国出口的。孟加拉国海军“决心”号是由中国建造的出口型轻型护卫舰,2015年12月在江苏启东交付给孟加拉国海军。泰国“邦巴功”号护卫舰,是中国设计的出口泰国型护卫舰。泰国“纳黎萱”号护卫舰也来自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为出口泰国改进设计的护卫舰,是泰国皇家海军的主力护卫舰之一。

  日本是否会派军舰参加多国海军活动,此前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日本派来的“凉月”号多用途驱逐舰,属于“秋月”级。这一级舰目前拥有4艘,包括“秋月”号、“照月”号、“凉月”号和“冬月”号,主要用以担负舰队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方面的作战任务。这是自2011年12月19日“雾雨”号驱逐舰访问青岛港后,日本时隔7年多再次派舰访问中国。

  李杰表示,根据传统,派出军舰参加国外海上阅兵,基本都会选择本国较为主力的舰艇,一般处于中上水平。“相对中上水平的舰艇才能基本体现一国海军的面貌,展现海军装备的基本状况。这样也才能达到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目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