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宁波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搭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

2019年04月23日12:27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近日,72岁的居民陈大爷躺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他并不知道,此时,在医院的放射科,陈大爷的CT影像资料正在通过远程影像诊断系统传输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该院一流的专家们正在就他的病情进行会诊。这是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搭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方便群众就医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陈大爷是在体检时发现双肺多发结节,大部分集中在右上肺,家属得知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与上海之间有这样的“绿色通道”,希望能够在北仑进行治疗。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单飞通过远程影像诊断系统实施传输过来的资料马上进行了进一步的诊断和分析,并出具了权威的诊断报告。陈大爷的孩子得知这一情况,站在病床边上说:“这么做好啊,等于我们到上海看了一趟病,能让父亲的病早点儿好。”手术方案很快制定出炉,在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冯明祥的主持下,手术顺利完成,陈大爷一周后就康复出院。对于这次的就医经历,陈大爷和他的家属感触颇多:北仑区二院为其搭建的高效、便捷的就医通道不仅节省了他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更加让他得到了规范化的治疗,对此他充满了感激。

  2017年,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合作成立肺结节筛查会诊中心以来,累计开展了大标本筛查5586例,其中怀疑肺癌536例,随访已手术192例(177例肺癌,15例炎症),通过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了患者治愈率,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对医院探索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打造胸外等重点学科建设、深化信息协同和数据互通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png

  近两年期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单飞几乎每月来一次北仑,坐诊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现场为北仑的肺结节患者排忧解难。而此次开通的远程医疗影像诊断系统,更是让肺结节筛查会诊中心“如虎添翼”,通过实时上传患者CT等医学影像资料和实时连线进行远程视频会诊等功能,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影像科专家能够在第一时间判读和会诊,让疑难杂症得到最及时诊断,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同时让北仑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国内顶尖的高质量诊断,更为重要的是该远程医疗影像诊断系统的开通,将助力北仑区肺结节诊断和治疗基地的建设,该基地建设计划将通过对北仑区具有肺癌高危因素的社区人群进行肺癌LDCT筛查,填补宁波市北仑区肺癌筛查及综合诊治的空白。

  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系统不仅使病人及时高效地得到了国内一流专家的诊疗,免去了患者舟车劳顿,而且帮助患者节约了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减轻了老百姓的的看病负担,就诊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任、肺结节筛查会诊中心负责人余鸣锋说:“我们这儿有很多病人想到宁波、上海、甚至北京等地去诊断治病,而且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见到专家。现在不仅有单飞主任现场坐诊,同时开通这个系统,等于双保障,病人可以不出门,通过这个平台就相当于到上海看了一趟病。”(图文:郑静芳)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