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贵州省赫章县探索党建+积分模式破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难题

2019年04月19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赫章县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积分管理为抓手的“党建+积分”管理模式,逐步建立搬迁运转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有效解决社区组织号召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群众动力激发难等问题,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各项后续服务工作,实现“党建统领发展,积分催生动力,共建最美社区”的目标。

党建引领“管积分”。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为积分管理全面夯实基础。一是从优搭建组织架构。设立“联合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组织架构,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楼栋、车间、志愿队伍)”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把搬迁党员群众中离任村干部、年轻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等选配为楼栋长,选聘特别优秀的9名同志作为支委委员和居委会代理副主任,把积分较高的11名优秀青年作为积极分子培养,不断提升组织能力。二是从细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厘清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明确联合党委书记为量化积分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量化积分记录员和监督员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具体责任人,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一帮一等系列活动,使党员服务有目标、有承诺、有责任、有成效,切实把量化积分管理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三是从广汇聚参与力量。建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有效互动的工作机制,推动优质公共资源下沉,按照“党建带团建,共建促发展”思路,设立群团工作站,落实“八个一”工程和“1+N”宣传服务模式,创办播音室、六点钟学校、综合素质提升中心、志愿者服务之家等,组建19支志愿队伍,竞相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妇女就业培训、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为社区建设、社区发展、社会援助等提供志愿服务,扫除服务盲点,注重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质量,解决后顾之忧。

规范程序“量积分”。坚持简易便行、全员参与、突出重点、量化考核的基本原则,采取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社区日常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一是精准划定积分对象。以正向激励为主,负向调整为辅,把安置地党支部和党小组、党员、群团组织、居民、家庭、创业就业者、社区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物业人员(保洁员)等10类积分主体纳入积分管理,通过积分(加分和减分)对社区所有人的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构建社区积分管理评价体系,实现积分项目全覆盖。二是完善充实积分内容。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主要针对积分主体在社区中政治思想素质、带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素质、为民服务水平、处理事务能力、矛盾纠纷调处、组织培训就业成效、社区建设参与、生活工作就业、遵纪守法表现、文明卫生表现、志愿服务参与、家风家教情况、社会公德表现等方面作为积分判定主要内容,分别设置考核标准,使积分项目条目化,激发积分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三是严格规范积分评定。积分对象每天通过口头、微信、QQ、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党建积分APP等多种方式进行申报,由办公室建立台账,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月最后一天对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并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流动党员微信群及小区公示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党员积分排前5名的可评优秀,干部积分连续四个季度排前3名可优先获提拔重用等;反之,党员、干部连续四个季度积分排后5位的,将被取消评优、重用资格。

干群连心“挣积分”。紧紧围绕让社区群众获得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这一目标,着力打造居住舒适,干群互动的新型社区, 充分运用积分制调动社区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有效激发搬迁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意识。一是拓宽“挣分”渠道。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发布群众需求信息、组织义务劳动、帮扶困难群众等相关社区活动,为积分主体搭建干事平台、创造“得分”机会。如:楼栋长徐科品搬迁入住后积极宣讲搬迁政策、帮助群众搬家具、参与楼栋环境卫生监督等,1个月积分180分。二是倾斜“挣分”重点。把群众就业增收致富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在“积分”管理体系中的权重。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搬迁群众自主择业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和送岗上门活动,让社区居民和党员干部、群团组织、共建单位以行动参与积分,由旁观者向最美社区建设参与者转变。三是创新“挣分”方式。为打破吃大锅饭的集体主义思想,实现按劳分配,激发工作积极性,以产业扶贫为中心,将积分管理融入于产业发展中,积极引进发制品、挂锁、服装加工、电子原件、皮鞋材料加工等密集型产业入驻县产业园区和移民搬迁社区,让群众既提高了收入,又赚到了积分。目前,共引进28家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激发内力“用积分”。 按照积分等次及重点加分项来作为积分兑换的依据,通过表彰典型来鼓励引导,促使积分主体比学赶超、晋位升级,对于积分落后的及时鞭策促进,达到积分管理的目的。一是用积分兑换沟通激励。设置励志谈心室,按照“示范引领,共同提升”的思路,按月对积分高的主体进行激励谈话,对积分过低的主体实行提醒谈话,以社区为单位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参与积分的居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热情。目前,开展谈心21人次,讲述积分典型故事3个。二是用积分兑换物质激励。设立积分“爱心超市”,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筹措积分兑换物品,根据不同积分主体、不同积分内容、不同时间阶段进行分类排名分类兑换奖励,共同提升积分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共兑换物资1639件,1639名群众参与兑换。三是用积分兑换榜样激励。按月开展“最美党组织、最美党员、最美居民、最美家庭、最美就业者、最美社区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巾帼、最美志愿者、最美物业人员(保洁)”等“十个最美”评比活动,引爆群众内生动力,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80余次,评选出吉正学、徐科品、罗开英、杨红泽等72名榜样人物,实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通讯员 邹季芳 林学思)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