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音乐家张倩演绎别样新古典乐《心·念》

2019年04月1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近日,钢琴家、影视音乐制作人张倩发布了最新作品《心·念》,这是一首钢琴与交响乐的原创作品。张倩包揽了新作的音乐制作与演奏。发布音乐平台包括: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作品表现不俗,发布仅一天,收听转发量已破百万,并登上QQ音乐巅峰榜第三位。

张倩表示作品《心·念》的灵感来源于一次特殊人生经历中的内心独白,在喧嚣的社会中,人们忙于工作、生活,每个人都承受着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似乎已经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感受,有的时候我们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心中所想和所思。她本人想要通过这首作品传达音乐最触动心灵的美妙之处,弹奏出的每一个音符能让听众在如诉如吟的力量中,感受生命中另一种澄澈,美好,深远和辽阔。钢琴曲给人以安静,淡然和美的享受,渗透出一种别样的慰藉和温暖。希望让听众在聆听乐曲的时候,能够回想起自己人生经历中最美好的记忆。

张倩是一位集演奏、创作、音乐制作为一身的音乐家。自小精通钢琴、小提琴、扬琴、古筝等乐器,受到中央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的赏识,开始了专业的音乐学习历程,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成为了一名职业音乐家。2017年,凭借电影《六年六天》的配乐获得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其作为音乐制作的舞台剧作品《父亲的梦》、《街景趣闻》活跃于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的舞台。2018年,担任音乐创作与钢琴演奏的电影《那些女人》公映,该片被媒体定义为“女人版建国大业”。汇集了近百位实力派演员,包括:何赛飞、姚晨、马伊琍、佟大为、夏雨、周冬雨等,获得第十三届俄罗斯奥泽洛夫国际军事电影节评委会金剑大奖、第十一届中美电影节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十大优秀主题电影奖。2017年作为中国音乐家受邀在中国-斯里兰卡建交六十周庆典中演奏,由斯里兰卡外交部长亲自授予中国-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杰出艺术家”荣誉。作为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特邀演奏家,2013年和2018年两度成为文化部《音乐生活报》封面人物,题为《祖宾·梅塔眼中的“心灵演奏家”》、《从钢琴家跨界到影视音乐制作人》的专访记录了张倩多年来的艺术成长历程,并与闫肃老师等被评为年度大人物。作为职业钢琴家演出足迹遍布中国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福建、山西以及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地。在以色列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中,应邀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合作演出,获得极大成功。作为中国钢琴家受到国外观众的喜爱,外媒称之为:“来自东方的美妙旋律,演奏给我们带来了艺术和心灵的双重享受!”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作为特邀演奏嘉宾的音乐会包括:德国当代室内乐团中国巡演;北京市“中国风”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第二十一届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音乐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北京市弘扬中国文化“国韵”项目音乐会;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项目音乐会等。合作艺术家包括:指挥家祖宾·梅塔、叶聪;钢琴家、教育家John Perry、Nelita Ture;小提琴家宁峰;歌唱家殷秀梅、戴玉强;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等。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先生评价张倩为:“她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家,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音乐感染力。”著名导演沈东说:“张倩对电影配乐有着敏锐精准的专业素养,她能够用音乐让每个角色更加生动,电影更加丰盈。相信未来她一定是一位出色的影视剧配乐人。”文:张源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