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打出了季后赛的味道(体育大看台)

范佳元
2019年04月1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0日,广东队球员周鹏(右一)在比赛中带球进攻。当日,在2018—2019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第二场比赛中,广东队主场以119∶112战胜深圳队。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核心阅读

  中职篮半决赛两个系列赛都是“老朋友对话”:广东队与深圳队开启了第六次广东“德比”;而辽宁队与新疆队是第四次在季后赛对垒。广东队与深圳队的交锋,比拼的是双方的整体实力。而新疆队与辽宁队的比拼,胜负要看两队临场发挥。

  4月8日,2018—2019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半决赛拉开帷幕。两个系列赛都是“老朋友对话”:广东队与深圳队开启了第六次广东“德比”;而辽宁队与新疆队是第四次在季后赛对垒。

  半决赛采取七场四胜赛制。在首场较量中,广东队以141∶118大胜深圳队;另一边新疆队与辽宁队打得难解难分,最终新疆队以97∶95险胜辽宁队。在10日进行的广东队与深圳队第二场比赛中,广东队以119∶112战胜深圳队,大比分以2∶0领先。

  广东队对阵深圳队

  双方要拼整体实力

  这是CBA赛期延长和比赛场次增加之后的首个季后赛,广东队、辽宁队、新疆队和深圳队晋级四强。“越到最后越拼整体实力”的规律再次得到证明,深圳队对此深有体会。

  深圳队在八强战大比分0∶2落后于北京队的情况下连扳3场,最终以3∶2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四强。李慕豪、沈梓捷等队员的内线对位优势成为取胜关键。深圳队成为CBA历史上首支在五场三胜的系列赛中,先输2场后又连赢3场,最终反败为胜的球队。

  苦战晋级的深圳队在半决赛遭遇体能和伤病的双重考验,在四强战第一场首节便落后广东队20分以上。“对方人员充足,年轻队员也成长起来了,这些都是优势。”深圳队主教练王建军坦承,广东队整体实力更强。

  广东队在1/4决赛中以3∶0击败江苏队晋级,半决赛对阵深圳队大比分以2∶0领先,季后赛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未遇到强敌。12人上场11人得分,其中7人得分上双,这是广东队半决赛首场表现。“每个人都明白接下来比赛的意义,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松懈轻敌,每场比赛都会做足准备。”广东队球员周鹏表示。

  新疆队大战辽宁队

  胜负还看临场发挥

  赛前人们就预测,新疆队和辽宁队之间的对抗将会是激战。这是两队第四次在季后赛相遇,与前3次情况相似,比赛激烈,比分胶着,首场比赛战至最后一次攻防才分出胜负。

  无论是攻防节奏,还是身体对抗强度,都充分体现了季后赛的“味道”。双方累计45次犯规、21次抢断以及34次失误。正如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所说:“季后赛的比赛要拼防守,有防守才能赢球。本次半决赛辽宁队的防守强度要继续保持。”

  两队的首场比赛堪称高水平。两队各有20次助攻,各有4人得分上双。新疆队整体命中率超过50%,尤其是队中新引进的外援费尔德未经磨合直接征战季后赛,为球队注入了新的活力。“费尔德虽然来队时间短,但他迅速了解球队的打法,融入球队并把大家组织起来,展现了实力,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说。

  在过往的3次交手中,新疆队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此次辽宁队主力中锋韩德君因伤缺阵,队伍实力受损,但比赛场面依然“五五开”。两强相遇勇者胜,两队之战的最终结果还是要取决于双方的临场发挥。

  本土球员进步明显

  关键时刻敢于抢戏

  过去,外援在CBA赛场作用明显;本赛季,越来越多的国内球员在场上开始发挥关键作用,左右比赛结果。半决赛首场比赛技术统计表显示,本土球员在得分能力上有了长足进步。

  辽宁队球员郭艾伦的28分、新疆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的26分,是各自队中的最高得分;深圳队球员贺希宁得到30分,与队中外援并列得分第一;广东队得分最高的本土球员是胡明轩,他的得分虽然排在队中两名外援之后,但综合出手次数和上场时间等因素,胡明轩的表现无疑更为高效。

  在第四节关键时刻,本土球员纷纷“抢戏”。“郭艾伦表现得非常突出,特别是进攻环节,他是我们的重点盯防对象。”阿的江说。辽宁队负于新疆队后,2分之差的失利令郭艾伦有些遗憾,但正是他第四节的突破和进攻盘活了全队,辽宁队一度反超比分看见胜利的希望。

  而为新疆队守住胜利的是阿不都沙拉木,他是本赛季常规赛“最具进步球员”得主,在队内小外援被罚下的情况下,他在最后一分钟的关键出手帮助球队再度确立优势,最终赢下比赛。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