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木竞发 生机无限(大美中国)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07日05:14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片区,秋冬时节,公路一边的水杉林由绿变黄变红,一边的柳杉则仍然保持着青绿色彩,形成“泾渭分明”的独特生态风景。
  甘昊旻摄(人民视觉)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境内的乌苏里江湿地,草甸青青,渔舟游荡,犹如一幅宁静而诗意的画卷。
  国 徽摄(人民视觉)

  黑龙江省富锦市乌尔古力山上的参天树木。
  王长德摄(人民视觉)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人工防护林。
  朱浩宇摄(人民视觉)

  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双溪林场的桉树人工林万木竞发。
  黄 海摄(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水流曲曲树重重,树里春山一两峰。”从古至今,树木代表着坚韧、生机的意象,始终能够带给人们安宁的心境和无限希冀。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不仅可以提供人类必需的氧气,还能调节气候,并保证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多样性。树,是生命之绿。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需求为总任务,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新成绩。2018年,全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治理退化草原666万公顷以上。

  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坚韧挺拔的防护林,茂盛葱茏的生态林……它们是守护一方水土的卫士,更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最美注脚。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7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