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米脂消防大队全力做好清明节消防安保工作

2019年04月04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清明临近,群众祭扫焚香、烧纸、点蜡、燃放鞭炮活动日渐增多,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陕西米脂消防大队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强化举措,全力构筑清明节消防安全堡垒。

首先提前做好部署安排,在思想上加强重视。米脂消防大队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清明节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榆林消防支队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各项工作。

其次是抓好重点环节,加强排查整治。针对节日期间旅游、购物、聚会增多等实际情况,米脂消防大队加强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加大人流高峰时段和夜间营业时段的“错时”检查频次,督促社会单位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和防火巡查,落实自查自改,确保万无一失。指导基层派出所、乡镇安管站、社区网格员对“九小场所”、居住出租房等区域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焚烧香烛纸钱等陈规陋习。

再次是抓好宣传教育,加强防火提醒。米脂消防大队通过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积极推送《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等宣传视频、图文信息,提升群众清明节防火意识;组织社会单位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置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采取植树、送花等安全和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式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结合消防安全“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集中开展“清明节”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贯彻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清明节消防宣传氛围。

最后是抓好执勤备战,加强管理教育。米脂消防大队认真研判清明节期间火灾风险,加强对现有车辆装备器材的管理、维修、保养,发现损坏及时维修、更换,配足常用损耗器材和灭火剂,保证车辆、器材完整好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置。深入公墓、寺庙等重点场所开展“六熟悉”和灭火演练,提高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初战控制能力。同时强化请销假、查铺查哨、门岗查验等管理措施,加强对人、车、酒等重点环节的管理,保持队伍秩序正规。(侯元元)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