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南沙大桥开通

2019年04月0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沙大桥全景。

  岳路建摄(人民视觉)

  4月2日拍摄的南沙大桥。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人民网广州4月2日电 (记者贺林平)在粤港澳大湾区,跨越珠江口两岸的又一座大桥——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2日正式开通。

  大桥全长12.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路线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顺接广州绕城高速公路南环段,同时与广珠北线高速公路连接,终点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南沙大桥由两座超千米悬索桥组成。其中一座是主跨1688米的钢箱梁悬索桥,自主研发应用1960兆帕高强度钢丝新技术。

  大桥开通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将大大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繁忙交通。据预测,大桥预计将分流虎门大桥30%的车流,分流黄埔大桥17%的车流。开通前期,预计平日车流在5万辆左右,为设计通行交通量10万辆/日的一半左右,车辆行驶畅通度较高。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南沙大桥的建成有利于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

  记者了解到,珠江口东西两岸共规划建设6条公路通道。其中,珠江黄埔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4条已经建成通车,深中通道进展顺利,莲花山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加快。这些重要通道将与纵向的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广珠东线、广珠西线等“黄金通道”一起,织起大湾区的“梯形状”快速通道。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