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国网北京电力践行两会精神 持续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19年04月02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国网北京电力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服务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19版)》。

通过白皮书的对比总结回顾,向民众展示国网北京电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坚定不移地推进“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取得世行2019优化营商环境报告中得分92.01分,名列14位的斐然成绩,向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展示国网北京电力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工作部署的拓进决心,以及国网北京电力致力于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努力的态度。国网北京电力不断擦亮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品牌。“三零”服务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在2018年被纳入国务院重点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019年北京市政府将“三零”服务品牌在市政服务行业全面推广,“三零”服务品牌效益和品牌价值日益彰显,为我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贡献了北京方案,彰显了国网力量。

这部白皮书是在中国首次进入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前50名的国际背景下编制而成的。它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从服务品质维度、营商环境维度、系统提升维度和民生优先维度展现了过去一年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所获成效及未来展望,向我们展示了电力人致力于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精神,描画了一幅致力于获得电力让人民满意的可歌可泣的美好画卷。

同时,国网北京电力借此平台和契机,发布获得电力服务再提升,促进营商环境更优化的新举措。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政策,在去年起步的基础上,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9+N2.0的提升要求,通过合同前置、线上签订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通过政府自我加压压缩掘路审批时长、电力企业提升接电效率实现低压接电15天以内。市发改委制定政策声明提前一个月进行电价调整公示,实现电价电费更透明。

国网北京电力自首创推出“三零”专项服务行动以来,持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感知,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贡献了不胜枚举的北京方案和中国样本。3月22日,远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电成功,预示着国网北京电力与北京市政府联手打造出2019年新政后北京市首例低压短距离掘路工程,标志着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水平再上一层新台阶。

此次低压短距离掘路工程中,客户3月15日通过掌上电力APP提交报装申请,并在线进行供用电合同签订,3月22日当天电力公司为客户完成送电,全过程用时仅8天。

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军向记者介绍本次案例的执行情况:“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1+1’作业团队接到客户报装申请的当天就安排了现场勘查,团队通过勘查设计一体化移动作业终端在线制定供电方案,在现场勘查确定报装涉及东城区属道路掘路后,我们工作人员3月18日前往东城区政务大厅综合窗口进行报件,3月21日取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东城分局颁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挖掘城市道路行政许可决定书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支队颁发的占道施工许可。在获得所有相关行政许可后,我们2天内完成外部工程施工工作。”

远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玉明接受采访时说:“我是3月15号通过掌上电力APP提交的报装申请,提交了申请后其他的事我就都没再操过心。3月22号电力公司通知我说电已经接好了,而且供用电合同也都是在线上进行签订的,比以前的纸质合同方便多了,整个流程下来也没让我们花一分钱,感谢国网北京电力的‘三零’服务。”

“三零”服务的成功落地,不仅使“获得电力”指数取得了质的飞跃,而且为北京市政企联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是国网北京电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客户获得可靠电力提供坚实保障的一次典型示范。今年,国网北京电力将改革优惠政策由低压向高压延伸,面向高压10千伏临时用电客户创新推出“三省”服务。 将可实现临时用电客户获得电力环节压缩50%、平均时长压缩70%、投资平均节省30%。自“三省”服务推出以来,我们已受理“三省”服务报装项目45个,送电26个。根据统计数据,已送电的项目平均接电时长18天,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约500万元。这是国网北京电力牢牢把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内改革政策总舵,落实两会精神,通过不断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推进改革、不断创新技术、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为首都经济环境创造活力,为我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