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一场生动的智慧农业体验课——记农民日报社第五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2019年04月01日10:17 | 来源:中国网 东海资讯
小字号

  一场生动的智慧农业体验课

  ——记第五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大地就是我们学习农业知识的课堂,农技人员就是我们的老师。阳春三月,春意渐浓。农民日报社第五党支部走进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北京宏福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温室,体验用世界顶尖方式种植番茄是什么场景。

  在进口处先穿上防护衣帽、扣紧鞋套、杀菌液净手,依次踩过消毒池,再经过6000平方米的分拣包装大厅后,温室大门缓缓拉起,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一排排3米多高的番茄植株整齐排列,一串串红红的番茄点缀其中,俨然就是一片绿中透红的番茄森林。

一场生动的智慧农业体验课——记农民日报社第五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温室单栋面积5万平方米左右,约75亩地大小,主栽樱桃番茄和其他试验性新品种。地面铺满反光增光膜,行垄之间铺架双道暖气管,瓦楞形屋顶全透明的巨大温室里如春似夏;中间一条水泥路内藏电磁感应线、行走无人驾驶车;一台台行走式升降作业机穿梭行垄之间,工人们井然有序绕蔓、疏花。

一场生动的智慧农业体验课——记农民日报社第五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指着椰糠基质槽上每两棵定植岩棉钵内都插着一支营养水肥滴管的番茄行架,品牌创意总监郭晏平介绍,这个温室种植着18万棵、10个优质品种番茄。从里到外、硬件软件,全部来自设施农业世界闻名的荷兰。不过因为荷兰的地理气候和这里有很大差异,所以本土团队在引进的基础上,进行了本土化改造,研发出了适合这里气候条件的栽培管理技术。

  温室运行全部采用智能环境控制技术,实时动态监测生产环境和植物生长信息,植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温湿光均由总控计算机分析调配,是名副其实的工厂化智能农业生产车间,确保了番茄完全按照欧盟食品标准生产。

  附着在这样优质的番茄上的科技手段都有哪些?宏福农业的技术人员杨亚丽介绍,主要包括7大系统,分别是“计算机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系统、温室外屋顶自动清洗系统、双遮阳帘自动调整系统、自动雾化降温系统、循环风扇调节系统”,连接这些系统的前端是遍布温室的各种传感器,终端则是计算机总控室。此外,还有无土栽培、熊蜂授粉、黄板驱虫、水肥紫外线消毒等各种物理技术手段,以及行走式升降作业机、无人驾驶电磁轨道车等各种生产机械设备。

  对于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温室通过严格的消毒杀菌,杜绝空气、土壤、水源中病原菌虫的滋生,为植物生长创造最适环境。以椰糠为基质,最大限度的降低土传病害发生。同时,选择抗病性强的品种,植物生育期进行科学管理,培养健壮植株。

一场生动的智慧农业体验课——记农民日报社第五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现代化智能设备的应用,使温室内常年四季如春,通过计算机精准控制技术,确保每7天都能获得一串新鲜、美味、安全的番茄。

  “这里的番茄可以连续采摘7个月、每株产果35穗,每穗200多克,售价18元。每平方米番茄产量25公斤,管理整个温室只需25个劳动力就能完成,是名副其实的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高品质、高效益现代农业模式。”郭晏平透露,宏福农业的目标是成为亚洲最大的优质番茄生产供应者和设施农业的引领者,现在建成的这座温室,只是一个起步探路,今后更重要的是形成新产业,通过吸收创新来提升软硬件的国产化水平,在北京大兴区、黑龙江大庆市建设更多的同类型温室,满足国内大众对纯净番茄的消费需求。

  大家还就技术细节和感兴趣的问题请教了技术员,支部党员表示非常震撼,要多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提升科技素养,宣传好先进典型,为三农从业者提供借鉴。(崔丽 高文)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