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9年03月2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3月24日,演艺扩声制作高峰论坛暨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成立庆典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举行。中国演艺扩声行业经过三十余年发展到今天,成立专业委员会旨在通过广泛吸收中国从事现场演艺调音制作、系统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会员,构建一个现场演艺音频创作领域的综合性平台。

出席本次成立仪式的嘉宾有中国录音师协会理事长王宏民、中国录音师协会副理事长蒋伟人、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专业委员会主任荆甫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视频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炳崑、中国舞美学会音响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宏志及副主任刘永刚、中国电子学会声频工程分会秘书长盖志芳、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李俊梅院长以及业内专家、知名企业代表、高校相关专业教师、相关行业人员共300余人。

Macintosh HD:Users:jixiang:Desktop:活动回顾公众号图片:活动全景.jpg

成立仪式现场

成立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魏增来教授主持,中国录音师协会理事长王宏民致辞中表示: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对中国现场演艺扩声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有力推动,期待专委会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引领行业的进步和发展。王宏民理事长指出“随着演艺扩声设备科技的快速发展,演艺设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设备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和强大,扩声品质越来越高,艺术创作的空间也随之越来越宽广,这不仅是给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也给这个行业提出了需要解决的新课题、新任务,专委会要主动及时担负起研究课题、更新知识、人才培训、学术研讨、评比交流、制订标准等一系列重任,以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引领和推动演艺扩声向高标准方向发展。”

Macintosh HD:Users:jixiang:Desktop:活动回顾公众号图片:王宏民理事长致辞.jpg

中国录音师协会理事长王宏民致辞

王宏民理事长和蒋伟人副理事长分别为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金少刚任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昕、何飚、邵勇、魏增来任副主任委员,魏增来兼任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少刚代表专业委员会发言。金少刚在发言中回顾了演艺扩声行业的发展历程,感谢老一辈从业者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倡议从业者们,特别是青年从业者们应当提高自己的技术,正视行业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心怀未来,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金少刚先生和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院长李俊梅女士共同为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揭牌。

Macintosh HD:Users:jixiang:Desktop:活动回顾公众号图片:揭牌仪式.jpg

金少刚和李俊梅为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揭牌

揭牌仪式过后,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进行终身荣誉委员、荣誉委员以及委员证书授予活动。

中国演艺扩声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先驱者的奋斗和沉淀,为了感谢前辈的贡献,专委会授予宋效增、李远新二人终身荣誉委员,王世全、金少刚、何飚三位共同上台,将证书、纪念话筒赠与家属。同时专委会授予郭昱、王世全、陈奇楠、武晟、潘铮五位老师荣誉委员。最后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们向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们颁发证书,担任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委员有王瑞华、艾龙飞、刘一兵、李军、李勇军、李峰、杨杰(兼副秘书长)、吴天军、佐鑫、沈恬、张京、张涛、张更年、陈珞、陈健业、林梦洋、季皓玮、周凤歆、郑去非、赵戎、段涛、娄炜、郭丰、曾山、冀翔(兼副秘书长)。

Macintosh HD:Users:jixiang:Desktop:活动回顾公众号图片:第一届专委会合影.jpg

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专委会委员合影

成立庆典期间还举行了两场演艺扩声制作高峰论坛。上午举行《扬声器系统设计与优化论坛》,著名系统工程师曾山、张涛、周凤歆和杨杰参与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冀翔老师担任主持人。共同探讨扬声器系统设计、测量和优化调试之间的关系,RTA和传递函数的区别、全频扬声器系统与超低扬声器系统之间的“对齐”等问题,并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扬声器系统调试各个方面的思考。

Macintosh HD:Users:jixiang:Desktop:活动回顾公众号图片:论坛1.jpg

扬声器系统设计与优化论坛(从左至右)冀翔、张涛、曾山、周凤歆、杨杰

下午举行的《演艺扩声制作高端论坛》,著名调音师金少刚、马昕、邵勇和何飚参与讨论,由魏增来教授担任主持人 。五位在论坛当中就单声道和立体声之间的取舍、现场混音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电视综艺节目现场演出扩声的特点、数字化对于演艺扩声所产生的影响、扩声系统的增益架构等话题进行探讨。不仅涉猎沉浸声发展、效果器使用等技术前沿问题,还包括听觉审美培养、演出制作听感总原则等美学话题。两场高端论坛现场讨论热烈,让参会者享受到学术的饕餮盛宴。

Macintosh HD:Users:jixiang:Desktop:活动回顾公众号图片:论坛2.jpg

演艺扩声制作高端论坛(从左至右)魏增来、马昕、金少刚、何飚、邵勇

活动现场播放了中国演艺扩声事业历史视频,该视频基本展示了建国近70年来的演艺扩声大事记,记载着行业前辈们的青葱岁月,也提醒大家,今天演艺扩声界的繁荣和辉煌来之不易,是几代人实干奋斗得来。

【关于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

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旨在通过广泛吸收中国从事现场演艺调音制作、系统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会员,构建现场演艺音频创作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同时进行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探讨专业知识、提升现场调音及音频制作水准,推举业界精英,制定行业标准,加强现场演艺音频创作艺术、技术以及相关设备之间的有机结合;成为现场演艺音频创作领域与国际国内其他相关领域交流的权威窗口;从而规范、引领该领域的综合能力提升及健康发展,并成为广大现场演艺调音师及音频从业者的精神家园。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