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张嘉树、姜末新书《非常诗画》首发式暨诗画融合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2019年03月2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作为全国首创的诗画时评媒体融合品牌,张嘉树和姜末合作的《非常诗画》一书首发式暨诗画·融合学术研讨会3月26日下午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首都新闻界、漫画界和相关高校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50余人到会,对来自大连的文化特产给予热情点赞。

研讨会现场。徐申 摄影

张嘉树和姜末合作的《非常诗画》一书。

张嘉树和姜末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他们诗画合作有三十年历史,在《大连日报》开办“非常诗画”专栏,与编辑密切合作,已坚持六年,发表作品达520多件。这次由沈阳出版社出版的《非常诗画》,是2014年大连出版社出版的《诗画刺锅子》的续篇,由杨道立作序。这本书收录《大连日报》时评版非常诗画专栏作品259件,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引起多方好评和关注。这次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和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十余位专家学者对诗画进行了多角度点评。他们一致认为,《非常诗画》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融合创新的成果,作为辽宁省的名牌专栏,能够在《大连日报》生根开发,影响日增,这在全国是不多见的,这种上下一心融合创新的精神值得肯定;用严肃而又幽默的态度关注社会热点,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喜闻乐见,朗朗上口,是它的生命力所在。

《非常诗画》作者之一张嘉树向现场嘉宾介绍该书。 徐申 摄影

在会上,张嘉树和姜末介绍了二人合作经历和《非常诗画》创作体会,并与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几位代表一道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点评意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教授在说:“大连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列,《非常诗画》是新闻和艺术融合的成功尝试,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大连特色和史料价值。在这里举办学术研讨会对我们学校的师生是一个偏得。我们要好好研究探索新时代媒体融合的新模式。”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王九成说:“两个新闻人诗画合作相得益彰,画平添了诗的形象感,诗增加了画的文学性。水墨漫画有中国气派,幽默打油接地气,很上口。”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电系主任高贵武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王宇教授认为《非常诗画》这样优秀的作品,有意思,有意义,需要打破地域界限,产生更大影响力。在碎片化时代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应该尝试在新媒体上多样化呈现,让画能动,让诗能听。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十天前曾到大连参观《非常诗画作品展》,对大连市民的诗画情怀记忆犹新。他说,非常诗画产于大连,应该走向全国。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执行主编肖承森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曼华等都希望两位作者通过这次新书的出版和研讨,加满油,再出发,总结提高,再续新篇。在京的大连籍田径名宿邹振先和影视编剧丛者甲到会,向家乡的文化品牌在京走红表示祝贺。

作为《非常诗画》的“生产厂家”,《大连日报》为这个品牌的培育和成长付出了智慧和汗水。大连日报社编委罗丹在会上发言,讲述了编辑与作者密切配合,辛苦劳作,打造品牌的幕后故事。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赵振江代表集团向发起主办这一活动的中国传媒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和他的团队以及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在会上介绍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融合改革的情况,他表示,要继续扶持像“非常诗画”这样的融合品牌,为读者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在中传媒校园,很多学生闻讯赶来参与这个活动,国际交流中心三楼M2会议室挤得满满的。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张荧子暄是大连人,她特地赶来与两位熟悉的老师见面。她说:“文化记忆要靠代表作来实现,这部《非常诗画》真的太珍贵了,评说时事,针砭时弊,更像是一本记录了新闻热点的社会史。”曾参与去年大连摄影周活动的中国摄影出版社画册部主任魏长水带着摄影记者来到现场。他说:“非常诗画,非常精彩,是大连的名片,这次来到京城,我要见证。”

活动现场,张嘉树(右一)、姜末(左一)向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进(中)赠送《非常诗画》 。徐申 摄影

专家学者们还对幽默诗画创作题材选择的本土化、诗画传播渠道的多样化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现场,张嘉树和姜末向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赠送了《非常诗画》。

研讨会由中国新闻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敏主持。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合影留念。徐申 摄影

《非常诗画》作者之一张嘉树(右一)现场签售。 徐申 摄影

(责编:韩淑贤、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