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人文纪录片《清溪萦流》寻访红军足印的“精神之旅”

2019年03月2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325124819

周永旗导演在拍摄现场。

开启红色文化的“精神之旅”

据了解,大型人文纪录片《清溪萦流》红色清流篇,是由著名公益导演周永旗率队拍摄制作、由占戈执笔撰写剧本、徐文建导演辅助拍摄共同完成的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经典纪录片。剧本七易其稿、数次深入革命老区、启动优秀后期制作团队、历时一年终于与广大观众见面了,开启了这段寻访红军足印的“精神之旅”。

对于这部红色主题纪录片的成功推出,导演周永旗想由衷的表达三个“感恩”:“感恩丰富的革命文化遗产为我们留下了可以学习与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感恩清流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也感恩地方景区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参演、制作、拍摄人员不计报酬的倾情付出。”

据悉,为了更好地突出红色主题、更加真实地还原革命战争的本来面貌、更加多元化的呈现老区人民欣欣向荣的现代化生活画面,周永旗导演率领拍摄剧组深入清流县各乡镇、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真实的纪录了清流县的民俗、风光、美食、工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编剧把全片分为红色清流、人文清流、胜景履痕等上、中、下三集,时长90分钟。该片以平民化的视角和平实化的语言贯穿始终,以真实的历史为主线,多角度、全方位的反映和展现了清流的人文历史、客家民俗风情、红色文化及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情况,对推介清流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无法用语言表述的难得的特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全片的亮点在于逼真再现了史称“清流锅蒙山战斗”血雨腥风的革命史诗;再现了由农运骨干李光耀等人带领,清流革命史上的“李坊农民暴动”的革命场景;还原了“当年红军小号手不幸中弹负伤,仍然顽强地向敌人暗堡拱进,最后在接近暗堡的一刹那,小号手甩出手榴弹炸飞了敌人的暗堡,而自己却因力竭摔下山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的珍贵历史故事。

目前,清流县县委县政府正不断地加快红色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保护挖掘的基础上,大力弘扬红色苏区文化,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及辐射带动作用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改善革命老区对外交通,下大力气推介红色清流,努力推动清流县的全方位、多元化的发展。(云龙)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