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福王红木博物馆“三十三观音”藏品的当代传奇

2019年03月25日13:5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山东淄博以“齐国故都”而名扬天下,这座古城,常年游客络绎不绝。有一个和红木文化息息相关的博物馆,深藏一隅,鲜为人知,然而,它在业内却是佼佼者,是文化旅游中的不可错过的景区。福王红木博物馆位于素有“旱码头”旅游景区之称的山东淄博市周村区。福王红木博物馆占地11.75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自营品牌红木文化展馆。2012年9月福王红木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初次走进山东省淄博市福王红木博物馆,我便被一座造型奇特、形神生动的木雕深深吸引,它矗立在馆舍最显著的位置,它就是被作为镇馆之宝之一的“檀香阴沉木三十三观音”。多年来,它已经成为福王红木博物馆的一张亮丽名片。而这件珍贵的艺术品,也深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传奇。

  “枯木”出世,举世惊奇

  2004年,盛夏,海角天涯,椰风习习,碧波荡漾。此番美丽迷人的热带自然景致在海南三亚依然如故。

  然而,在三亚地区的腹地却是另一番景象,降雨量大幅减少使得天气大旱,土地干裂。据悉,该年度月平均降水只有往年的4成左右,当地一些水浅的河床出现干涸、爆裂。其中,在万泉河一段河岸下方两米左右,河床凹陷的地方,裸露出一棵原浸泡在水中的枯树,据当地人介绍,这棵枯树枝叶很大,树干也比较完整,当时人们一度想挖出来加工使用。但是,该树木质却非常沉重坚硬,搬运十分困难。

  此事引起了时任三亚自然博物馆馆长、阴沉木研究专家李跃卓先生的关注,他不禁思索,“这棵怪异的枯树究竟是什么树?它为什么会被埋在五指山与黎母岭附近的地下?这背后有什么有趣的事情?”经过初步推断,李跃卓先生还是趋向于一个结论,“这是不是稀有的阴沉木呢?”他的推断并非无的放矢,之前就有专家认为,“上古时代的海南气候温暖,完全适宜阴沉木的生长。”如果真是阴沉木,它的发现就是一个新生事物,值得深入研究。而在当时,由于阴沉木收藏还没有形成产业,知道阴沉木的人少之又少。

  带着诸多疑问,李跃卓首先想起了相交甚好、远在山东淄博的一位朋友,于是,他随即拿起电话,把这件事告诉了时任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汉东先生。

  “货卖识家”,伯乐来寻

  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李跃卓之所以把发现枯木踪影的消息首先告诉王汉东,就是因为木材特别是珍稀木材的买卖就是“货卖识家”,王汉东在红木家具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见多识广,既是珍稀木材方面的专家,又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只有他能帮忙解开这棵瘦枯嶙峋的枯木背后隐藏的秘密。

  而王汉东听到这个消息后,出于一个资深红木人的敏锐洞察力,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一块世上极为罕见的阴沉木。他认为,首先,这棵枯木是在河床的低洼处发现的,符合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以及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碳化过程而形成阴沉木的特征。

  不过,阴沉木一般都在内陆一带出现,之前曾在四川、广西等地出土过,如果阴沉木在海南出现,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怪事。海南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临北部湾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越南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对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三亚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又南邻南海。“这海南三亚的阴沉木是不是真正的阴沉木?它又从何而来?是当地的树木,还是飘洋过海而来的树木?难道,‘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也会发生在阴沉木身上吗?”

  带着疑问,王汉东马不停蹄赶到现场,看到了这棵横躺的硕大的枯木,该枯木主干长约5米,直径约0.6米,净重达480公斤。虽然树身裂纹横竖交错,根部呈“鸡爪”型,且不同程度出现碳化现象,但树心部分为实心,根部、表皮等部位发黑,大致外观呈乌黑色,而且坚硬无比,似硬木似岩石似铜铁,虽然历经岁月沧桑、饱受多种自然外固和内固之力,却浑然天成,具备了阴沉木的各种元素,符合阴沉木的一切标准,只是具体树龄未能定论。出土后,该木呈现出一种天然形状怪异、古朴、典雅的气质,经鉴定,正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檀香树形成的阴沉木,这种阴沉木因长期深埋于地下,特性介于木石之间,其质地可与世界上最好的印度檀香阴沉木媲美。

  “枯木”源考,史册有载

  那么,为何在海南三亚也会出现阴沉木?据科学考证,在两千年至万年前,海南原始森林中的名贵古木如香樟树、楠木、红椿木、红豆杉木、檀木等树种,受突如其来的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侵袭,使得树木在顷刻间被掩埋在江河湖海的古河床、泥沙之下,隔氧密封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枯木残根改变了原来的物理性能。有的被水底的泥沙腐蚀得丝丝缕缕,强化了材质的肌理美感;有的则变得刚劲挺拔,显示出峥嵘之姿,形成了古朴凝重、铜打铁铸般的效果,堪称树中之精、木中之魂。

  《辞海》认为,“木材因地层变动而久埋于土中者,称为‘阴沉木’,也叫‘阴木沙’。一般多为杉木,质坚耐久,旧时以为制棺木的贵重木料。”一般而言,人们将生于山北或秋冬生者称之为阴木。而阴木显然与阴沉木有异,阴木为生于地上之木,阴沉木则是久埋于地下之木。在四川一带,阴沉木又被叫做“乌木”。阴沉木“因乘天地灵气,集日月之精华,乃万木之灵,灵木之尊”,是宝贵的人类遗产,难怪有外国人参观后,均惊叹为“东方神木”。

  初见惊鸿,一见“钟情”。面对这样一棵确凿无疑的是“家有乌木一方,不换珠宝一箱”的非常珍贵的阴沉木,王汉东明白,这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瑰宝,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其如今“重现踪影,惊见天日”,是大自然和自己的一个缘分,可遇而不可求,当即决定斥巨资买下这块阴沉木,并组织人员车辆,将阴沉木运回,成功使其落户山东。

  匠心雕琢,“枯木”逢春

  玉不琢不成器,木不雕不成材。虽然阴沉木由于深藏于地下而有着令人称道的不变形、分量重、密度高、不会被虫蛀的特质,被民间称为树中之精、木中之魂,但是因长期深埋、含水丰富,一旦离开封闭的土壤环境,阴沉木极易开裂、变形、翘曲,不易保存,不过待其干燥后加工,表面则十分润泽光亮,手感极佳,且宜于长期保存。同时,由于阴沉木本身不具有文化属性,只有经过人为加工后,才可以成为文化品,是具有非常独特性质的艺术品,如果制作成古典家具和雕刻艺术品,则更显弥足珍贵。

  王汉东认为,针对阴沉木属于特殊的植物化石埋藏物,具有难以再生、数量稀少、观赏性强的特殊属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对其进行加工保存,让能工巧匠和艺术家将其打造成自然与人文高度融合的、具有非常独特性质的艺术品。此后,王汉东在公司内精选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开始对阴沉木进行精心设计、创作。

  在王汉东的精心指导下,雕刻师傅们秉承“工匠精神”,专业专注、精益求精,历时300天时间,终于精心打造出了“三十三观音”、“十八尊者”、“十二圣贤”三大鸿篇巨制,尤其是“檀香阴沉木三十三观音”,汲取佛家观音大士为普渡众生示现出三十三种法身的传说,使海南阴沉木得到了淋漓尽致、美轮美奂的展现,使这一巧夺天工、栩栩如生的旷世藏品惊现世间,完美地演绎出蕴含其中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的巨大的升值空间。

  凤凰涅槃,再见倾城。这尊由“枯木”实现华丽转身、脱胎换骨的“三十三观音”一经面世,就惊艳了世人,震惊了世界。这件作品的中心位置刻有观音菩萨坐像,在周围围绕着33个或半卧或立或半坐的菩萨化身。整件作品匠心独运,天人合一,每个造像人物生动形象、各具情态。2013年,该作品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认定,被称作世界单体阴沉木雕刻形象最多的作品,全球绝无仅有,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收藏价值。

  千年万载阴沉木,形不朽而神不灭,彰显着万物的自然与尊贵。远在天涯海角的“枯木”挖掘地——海南三亚万泉河如今早已是碧波荡漾,绿树倒映,而在千里之外的山东淄博福王红木博物馆内,用其雕刻的世界上最好的阴沉木雕刻观音作品已经被作为镇馆之宝之一矗立在博物馆的显著位置,以慈悲的容颜和迷人魅力迸发出勃勃的生机,从容、优雅地接待着一批批海内外游客的参观拜颉,展现出无垠的历史价值和艺术魅力,无声的向人们诉说着一段关于“枯木逢春”的当代传奇。(守祥云松)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