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神秘的平武——李贫眼中的熊猫故乡”

2019年03月25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2019年3月23日下午3点,在中国摄影展览馆隆重举行,《神秘的平武---李贫眼中的熊猫故乡》摄影展,展览现场平武县文化旅游项目推荐及签约仪式也将举行。

平武,川北群山中的秘境,“白马人”化石般古老的民族,据统计,全球白马人数量才2万人左右。平武处于四川重要的旅游干线“九环线”上,当地属于涪江上游、岷山山系的核心地带,岷山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也是中国自然地理一条重要的分割线,平武境内群山叠起,森林覆盖率达到74%,自然风光不输川西,动植物资源也很丰富,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40种,其中野生大熊猫的数量与栖息地面积均位列全国各县之首,被称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平武的野生大熊猫数量360多头,也是中国发现最多的野生熊猫聚集地。

展览侧滑除了展墙上的100幅平武摄影艺术作品之外,赏白马人歌舞服饰、喝平武矿泉水、听李贫讲故事、看摄影作品、赠平武明信片、观平武文旅签约、时不时还有大熊猫从你身边走过。一定会给观众献上一道光与影互动的艺术盛宴。

纵观李贫拍摄的《神秘的平武》摄影作品,历时整整10年。10年在悠久漫长的中国西部边陲小城的历史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大熊猫、白马人、报恩寺……小而美的平武不是一个有着共同生长的文化,它是几个不同演化方式的混合体:地质地理条件下的交缘,生物活化石物种的繁衍,诡异的人类种族的存续,历史多民族的冲突和交融,中原封建权制的图腾。每种方式都极端地强调生存、自由的不同方面。

10年以来,李贫把极度孤独、受苦受难、置身于一线视作摄影人的职业追求,以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经历生死之患难,用镜头诠释一个摄影人对平武的责任和担当,用伤残的双腿践行摄影人对平武山川和人文的热爱和使命。10年也是平武现实社会实践道路上奋斗迈进的十年——08年大地震灾后重建、消除贫困、探索新发展的峥嵘岁月。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摄影师李贫作为摄影本体意识的中国摄影家之一,风餐露宿不辞辛苦地摄录了大美平武的山川、人文影像而值得我们尊敬。

每张图片作品也同时见证了平武人为民族大业计,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珙桐等珍稀动植物,守护长江母亲河上游生态,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建筑瑰宝—报恩寺,所默默付出的牺牲;也见证着平武人追求幸福生活、实现自我价值的奋斗过程中突飞猛进的建设成就,以及平武人文的现代发展。

据策展人介绍,李贫对平武的影像叙事,已呈现了他自己的工具论及其绩效,也已有了点自得的本钱,他舍生忘死饥餐渴饮不顾个人生命危险,踏遍平武的山山水水,手上、肩上、腿上都留下严重伤残,疯狂的摄影师亦不过如此。这个展呈着的,应该不难辨出其与众不同的特质。

据了解,“神秘的平武——李贫眼中的熊猫故乡”摄影展也是为了借此机会推广、宣传平武形象,用镜头和文字,聚焦平武的独特魅力,描述平武的别致风情,展现平武的脱贫成果,宣示平武优秀的投资经营环境。

据悉,整个展览历时15天。

(责编:单芳、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