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章丘实践

2019年03月25日09:5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刁镇刁西村于2018年6月启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召开9次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各项议案。在量化资产总额中,只设个人股,不设集体股。根据本村实际,设置了夕阳红股、民生股、文明股、扶贫股、特殊贡献股等,优先保障60岁以上老人股份收益权。图为2月28日,村里给708名60岁以上的老人分红。这些夕阳红股东一早就来到村委会,持股权证开心领取一个季度每人300元的红利。去年,刁西村的两家股份制企业产值均超过2亿元。作为全区首家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去年全村实现分红910余万元。

  2月27日,双山街道旭升村种粮大户王希彪(图右)来到章丘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咨询土地经营权证和担保贷款的相关手续。结合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章丘全区18个镇街全部建立了产权交易大厅,270余个村(居)逐渐通过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土地、林地、荒山等资源有效流转。

  2月28日,绣惠街道施家崖村的村民正在挖莲藕。在返乡创业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张恒起带领下,施家崖村瞄准浅水白莲藕品种,将这20亩撂荒地开辟为试验田,亩均收益过万元。如今,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股份合作和土地流转,350亩白莲藕正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小引擎。昔日的“空壳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白莲藕村”。

  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章丘区支行营业部主任许宁宁(左一)来到明水街道明一居委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讨论试行非现金结算的操作办法。为提高村级资金结算的安全性和透明度,章丘区探索实现农村非现金结算,创新“村银联动”模式,卡住微权力,让改革造福于民。

  绣惠街道施家崖村的术德静(图左)已嫁到邻村11年,但户口一直在本村,经村里“三榜公示”确认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图为她向母亲展示村委会盖章的“成员身份认定通知书”。章丘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结果要在村(居)经初榜、再榜、终榜,村民无异议后才最终签字确认,强调杜绝多数人侵犯少数人利益,最大限度维护妇女权益。

  2月28日,官庄街道办副主任景元振(左二)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送到偏远的朱家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朱继迎(右二)高兴地说:“有了这个‘身份证’,今年我们要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争取年底给村民多分红。”

  2月27日,章丘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向全区新成立的20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颁发登记证书。图为20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领到“身份证”后喜悦地走出会场。

  本报记者钟欣戴军摄影报道

  2019年2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召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全区20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在会上领取了农业农村部监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此有了“身份证”。这也标志着山东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

  济南市章丘区自2017年9月选择普集、龙山、宁家埠、白云湖4个街道的18个村进行改革试点。通过改革,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建立健全了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机制和管理机制,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当年实现农民股金分红300余万元。

  在改革试点成功基础上,章丘区自我加压,坚持101分工作标准,按照领导重视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程序规范到位、思路创新到位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区委书记、区长双领导责任制,围绕产权制度改革成员确认、清产核资、股份量化、股权设置与管理、组织成立等五个核心步骤,细化了71项工作措施,首创了成员确认“五单界定法”,清产核资“六亮工作法”,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跑出了改革的章丘速度。

  据章丘区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1月底,全区共清查农村集体资产49.36亿元,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88.7万人,创设户籍股、世居股、劳龄股、夕阳红股等七种股权形式,895个村(居)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顺利完成董事长(理事长)、监事长基层选举工作,20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登记赋码工作,已累计向农民分红4.78亿元。

  章丘区明水街道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民主决策,因村施策,在改革中下足“绣花”功夫,完善优化股份量化和股权设置,要求重大经济事项必须召开股东代表会,让股东代表当家作主。今年春节前夕,各村(居)争相召开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超过4200万元,占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的62%。

  今年,全区将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目标,深化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在产权溢价率、群众满意率、信息公开率、交易透明率上狠下功夫,力争打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章丘品牌。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