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在京亮相

林波
2019年03月21日17:0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歌仔戏(芗剧)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并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做为国家重点传承保护单位、国有专业戏剧表演团体、福建省重点戏剧团体,一向以丰硕的艺术成果和强大的艺术阵容著称于福建戏剧界和台湾、东南亚一带,被誉以“芗剧之帜”的美称。

  芗剧现代戏《谷文昌》是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执行、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倾力打造的国家级精品剧目。2019年3月19-20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谷》剧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将再次亮相京城。

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在京亮相

  《谷文昌》剧照

  芗剧现代戏《谷文昌》讲述了谷文昌同志在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眼见当地群众不堪背负“敌伪家属”之重之苦,为了聚拢民心种树治理风沙,他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为“敌伪家属”改身份摘帽子。他身体力行,与百姓同甘共苦,并最终制服风沙的故事。他有着战火锤炼的胆魄,有着心系百姓的柔情。他是一名有血有肉有泪有爱的共产党员,他更是永远伫立在人民心中的一座绿色丰碑……

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在京亮相

  《谷文昌》剧照

  该剧自2015年创演以来,获誉无数:2015年,《谷》剧完成创作演出,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2016-2017年,《谷》剧经过打磨提升,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并入选2017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2018年,《谷》剧精彩选段赴京参加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2018年3月,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围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18年7月,《谷》剧晋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2018年11月,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七届福建省戏剧会演,并荣获剧目一等奖,编剧、导演、舞美、演员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12月25日,《谷》剧圆满完成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验收演出,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考核,成为一部真正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

  谷文昌是漳州地区涌现出来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模范人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而芗剧现代戏《谷文昌》用地方剧种、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来进行讴歌,不仅是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义务,更是谷文昌书记时代精神的弘扬,艺术再现了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公仆情怀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在当今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林波)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