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福建南安党群携手开展移风易俗 创侨捐公益连续24年

2019年03月2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在福建省南安市举行,70对新人以简办婚庆树立新风的方式许下婚约,并在现场与9名贫困儿童进行爱心结对帮扶……

新人集体简办婚庆树立新风,两村300年不通婚旧约一朝破除,32年党龄老党员取消寿宴捐献500万元做慈善……近年,南安市红白喜事越办越简,陈规陋习越来越少,公益捐赠越来越多,一股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当地悄然兴起。

自南安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该市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乡贤示范、群众自治和文化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一步步告别“铺张浪费”“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标本兼治,不断推动民风民俗向上向善。近年,南安市各地陈规陋习不断被删减革除,大大减轻社会经济成本和群众负担。金淘镇每年节省喜事花费约70万元、节省丧事花费约61万元、节省神事花费约23万元。眉山乡小眉村每年“佛生日”从8个变成1个,省下90多万元。向阳乡4个村改掉百年的“佛生日”陋习,每年可节省400万元……

在推动移风易俗的过程中,该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五带头”要求,即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风尚、带头落实生态安葬、带头宣传移风易俗,让基层党员干部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目前,该市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移风易俗责任书签订率为100%、落实红白喜事报告制度100%,有效引导带动群众破传统陋习、树文明新风。同时,规定“非亲关系不邀请、不送礼”,给党员干部划红线、亮底线。

“丧事禁止办酒席,吃饭控制在普通的‘四菜一汤’范围”,除了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移风易俗政策,南安市乐峰镇老人协会也发出的“丧事简办倡议书”,梅山镇灯光村分发“关于简化操办‘佛生日’的倡议书”,吹响了该村移风易俗新号角。

图为福建省南安市罗东镇纪委监察组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移风易俗长跑宣传活动

此外,官桥镇29个村(社区)重新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其中和铺村、东星村、西庄村、席里村、新圩村、竹口村等取消婚嫁、孩子满月、周岁、十六岁发放油饭、喜糖、包饼等礼品。 新的村规民约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重要内容,为红白喜事“立规矩”,成了村民们的“行为指南”,自觉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习俗。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也日渐成为乡风文明的“监督哨”。一年多来,南安市节俭文明新风渐浓,因陈规陋习、人情债务带来的烦恼正在逐渐消除。

据了解,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作为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内容,为推动专项治理落细落实,制定印发《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紧盯问题集中突出重点地区、易发多发重要时节、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重点对象,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对移风易俗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警示、早制止、早教育,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不比排场比公益蔚然成风。据统计,2018年,南安市在“神事不办”上节省资金达7000多万,该市更是创下侨捐社会公益连续24年超亿元的全国纪录。(黄文彪)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