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人正格清,笔墨超然——夏国祥书法作品赏析

2019年03月18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317111834.jpg

夏国祥对中国书法艺术有很强的领悟力和判断力,他的书法作品独树一帜、令人称道,很早便饮誉士林。书家在创作中始终保持着鲜明独特的个性和创造性,他的书法作品不仅具有古人遗韵,更难能可贵的是还加入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和时代的诉求,这使得他的作品集神气、灵气、正气、文气于一体,具有一种鲜明的个性表达。其笔法畅通自如,新颖独特,又可以概括为六个字:体正、气长、格清。

7.jpg

 夏国祥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具有扎实而牢固的笔墨基础。这种基础是学习书法的正途,由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夏国祥正是以这种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加上灵活多变的笔墨,把他的书法锤炼得大气厚重、自然洒脱。古人云:笔意贵留。深厚的笔墨功底和丰富的生活阅历,让夏国祥在创作中收放自如、笔笔传神。其书法字体在严谨中见率真,墨韵风貌在深沉中见奇绝,字里行间渗透出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古意悠悠的书卷气。

2.jpg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欲窥其堂奥,继承一二,至难也!非大智力、大愿力、大毅力者不能入。传统书法就像一座大山,让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古往今来,无数书法名家在传统的土壤中茁壮成长起来,创作出多少流传后世的名帖、碑文。夏国祥就像一位孜孜以求的攀登者,他从传统的精华宝地中探求书法奥秘,门径既阔,堂庑既大,面貌不求异而自异,气象不求新而自新。他的书法以北碑南帖立骨气,呈现出一种击楫中流、闻鸡起舞、临大节而不可夺的气概。北碑的特点是界格方严,书风魄力雄强、气象浑穆,充满了金石气味。而南帖则是意态风流,疏放妍妙,洋溢着珠玉丰神之气质。简而言之,北碑气刚,南帖气柔,夏国祥欲执两端而并蓄,乃是一种追险绝而归平正的壮举。如此刚柔并济之下,他的书法自然气象恢宏、堂堂正正,是以称之为体正。

6.jpg

不过他并没有一味地因袭前人,而是在此基础上,大胆地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笔墨风格。比如,传统书法中的很多常见、纯熟的技法如圆润、明快、特立不为夏国祥所取。他擅用刚劲、朴质、顿厚的中锋用笔,在轻重、疾涩、强弱、转折顿挫间求其“意”的畅达。他的笔法或厚重、迂缓,或流利、游疑,或浓笔淡墨,有的作品气势翩翩,若飞若动,有的作品骨力峭拔,气息浑古,下笔尽意骏厉,极其势而去,若不欲还。

9.jpg

 书法上的成就,很大原因还在于他深厚的品性修养。夏国祥骨子里有古典哲人的气质,他的性格中有一种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 漫看天边云卷云舒的味道。他向往的是一种洒脱不羁的生活,从容自在的人生。所谓书品如人品,正是有这种气度在,夏国祥的书法中才洋溢着一种正义与真诚、秀美与博雅之风。也正因为这种哲人的气质和洒脱的品性,在外界纷纷攘攘、诱惑不断的气氛中,夏国祥才能安之若素,自尔超迈。他用几十年的心血来修炼笔法,深得啄笔与掠笔之妙。

3.jpg

 总体来看,夏国祥的书法或按笔蹲锋,潜蹙于右,借势收锋迅即掷出;或微曲而下,势旋于左,法涩而动,意畅而婉,收放自如、笔随心走。他在提笔挥毫之前必经充分、深入而精微的笔法酝酿过程,力求达到一种多层面的厚重感和恰到好处的分寸感。继而笔下生风,龙蛇飞走,书写出一幅幅珠联璧合之作。正因为如此,他的每一幅字都古朴稚拙、生趣盎然,真正达到了返朴归真、格调清雅的艺术境界。(谯娇)

4.jpg

 

1.jpg

 

    夏国祥,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工艺,美术,书法,篆刻,具有较深的艺术功底和内涵,作品追求古朴、自然并时创新意,其灵动和觉悟及刻苦学习的学风,倍受各界书法爱好者的欣赏和推崇。现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委员,昌平区文联副主席、秘书长,昌平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囯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注册教师高级职称,北京市翰墨芳书画院院长。夏国祥先生的作品集神气、灵气、正气、文气于一体,笔法运用畅通自如,新颖独特。书品如人品,当我们漫步荡漾在夏国祥老师书法作品的字里行间时,一种正义与真诚、秀美与博雅之风徐徐而来……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