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03月18日17:22 |
小字号

3月18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的振兴小学六年级学生走进标准化的电脑室上计算机课。在十几公里外,雨母山镇竹灵小学的孩子们在簇新的足球场上奔跑……自蒸湘区全面实施改薄以来,漂亮的校舍、窗明几净的教室、先进的设施设备,成为是生活在蒸湘区不论是城区,还是农村的孩子们读书标配。

顺着一条宽敞的油化马路直通蒸湘区振兴小学,校园里修缮一新的教学楼、宽敞的运动场,还有那拥有1000平方米的中心花园,是学生和老师们最喜爱的地方。

“如今,学校环境好了、教学设施跟上来了,除了本村学生外,还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外来学生。”接受采访时,校长刘昆很是自豪。

刘昆是2005年来到振兴小学,回忆起当年,“那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学校环境不好,不仅留不住学生,也留不住老师。”尽管是完小,到了2015年全校学生只有170人左右,每个班平均下来不到30人。

面对振兴小学的现实困难,蒸湘区依托国家的“薄改计划”进行全面改薄。2016年,该区投入150万元对振兴小学校舍进行维修、门窗翻新、围墙重建、校园绿化、运动场建设等工程改造,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设施得到了完善。不仅如此,这几年还分配了5名青年教师让师资力量得到加强。“现在的生源也比以前多了”,软硬件同时得到提升,让刘昆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蒸湘区逐年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公平教育。自2014年起至2018年底,蒸湘区共计投入2.5亿元,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重点工程,改善教学设施条件,对乡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学校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相继对竹灵、群益、土桥、振兴、鸡市、同西等共31所公办中小学校均已达到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达标率100﹪,并获得了“湖南省‘全面改薄’特别突出奖”,获得奖金150万元。

“除了在学校这块加大投入外,我们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想办法留住老师,让教师安心教学。”蒸湘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4年以来,蒸湘区新增教师247名,其中60%的教师安排到了农村小学。为了吸引好老师、留下教育人才,该区对农村教师按任教学校远近给予200元至500元的乡镇补贴。在职称评定和评先评优中也侧重倾向农村小学,还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以培训、竞赛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2016年,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的李佳欣,通过招考来到振兴小学。李佳欣主要负责三至六年级学生的英语、音乐等课程,李佳欣的到来,使全校学生的英语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需要提高综合素质,但是长期缺乏专业的教师导致学生在音乐、美术、体育和英语学科方面基础差、兴趣低,”说起过去学校教师队伍人才的缺乏,刘昆感慨万千。“从2016年开始,我们一共补充了5名英语、音乐、计算机学科教师,学生在这些课堂上学习积极性都特别高。”

除此之外,蒸湘区还选派名校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任课,选派城郊学校教师到优质学校跟岗学习,用名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方法引领城郊学校发展,切实缩小城乡办学差距。蒸湘区实验小学和长湖大立小学就是该区积极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成功例子。

对此,该区区委书记周法清始终认为,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孩子健康的身体和优良的综合素质。各中小学要坚持因材施教、因人而育,开展“个性化”教育,注重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鼓励孩子敢疑、敢问、敢想、敢做,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主动性,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一直以来,蒸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8年,该区春秋两季免教科书、免教辅材料、中职助学金和免学费、政府“补天窗”、资助贫困生等共74852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203.36万元。幼儿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按照相应资助项目予以资助,且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100%就学。(陆意 钱多多)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