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61个村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3月底完成村容整治行动

2019年03月1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漷县镇三黄庄村的村民正在拆除私搭乱建的房屋。

自打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宣传后,家住漷县镇榆林庄村的邓先生,就对“农村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期待。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软环境提升……随着这些整治行动的执行,他生活的农村将大变样,这些改变的将从拆除各家各户的私搭乱建开始。为了让自己居住的村子更美丽,邓先生自行拆除了家外私搭出来的简易房。

据悉,漷县镇已全面启动61个平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并对各村的私搭乱建进行拆除,整治村容村貌。对下一步的农村生活垃圾及污物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庄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已列出了“清单”。

“现在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拆除村内的私搭乱建,经初步测量,私搭乱建的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我们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及亲属要先带头配合拆除工作。”吴营村党支部书记杨书和介绍。

榆林庄村为了更好动员村民理解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拆除私搭乱建工作开始前,先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参观了村内的运河文化系列展,就本村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方向等,与大家进行了沟通。 “我们村没有污水管道,各家的生活污水只能排放到沼气池中,一个月还需要清理一次,很不方便。所以村民们最期望对上下水管道进行改造,使污水管道能够入户。此外,我们也希望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机会,突出体现我们本村特点,将运河文化元素融入了村庄规划中,全面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和村民的幸福感。”榆林庄村党支部书记郝洪恩介绍。

根据《漷县镇2019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漷县镇将重点做好主要道路沿线、镇中心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的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结合河长制、街巷长制,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效果、做好农村精细化管理,打造集中连片、点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探索出一条适合副中心发展的乡村振兴实施路径。

按照安排,3月20日前,漷县镇首先将完成村容村貌的整治,按照“清脏、治乱、控污”的要求,巩固好2018年环境整治“攻坚战”成果,完成61个平房村私搭乱建的拆除。

下一步,漷县镇还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物治理,创建形成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村;全面启动“厕所革命” ,2019 年底农村卫生户厕比例达到 95%,所有公厕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治理农村污水,非汛期有污水径流的村庄实现污水设施全覆盖;编制村庄规划及建设方案,修订村规民约,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取得阶段性进展 ;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及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农村软环境,同步谋划乡村文化繁荣工作、村庄 治理工作、产业发展等工作;改善农村供水,按需开展饮用水水质提升和村庄供水管网建设。目前,各专项任务都已明确了工作内容、主管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节点等,正全面有序推进。

未来漷县镇全面完成61个平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容村貌将得到有利改善。(陈冬菊)

 

图为漷县镇吴营村的修建的居民健身场所。

3月9日,漷县镇吴营村的村民正在清理拆除私搭乱建的房屋建筑垃圾。

3月9日,漷县镇榆林庄村的村民正在向记者介绍拆除违章建筑的原貌

3月9日,漷县镇榆林庄村的村民正在拆除私搭乱建的房屋。

3月9日,漷县镇榆林庄村的村民正在拆除私搭乱建的房屋。

3月9日,漷县镇吴营村的村民将车停靠拆除私搭乱建的房屋的空地上。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