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与专家面对面:苏州东山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深入探寻

詹子玙
2019年03月09日15:1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乡村建设一直被人们所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政府积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鼓励城乡融合发展。由此可见,乡村生态保护与建设发展一直是国家与社会的重要命题。

  自2018年7月以来,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乡土中国美丽绽放研究团队的同学们便围绕传统村落这一主题,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陆巷等村落为对象,前往苏州东山镇展开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在过去七个月持续进行的村落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与当地村委领导、村民、乡贤展开深入的交流,全面了解传统村落的情况现状,感受传统村落的文化底蕴。同学们表示村内的许多老人对当地传统文化如数家珍,即展现了村落生动而富有活力的一面,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他们对传统村落的深切热爱。

1.png

  2019年2月25日,乡土中国美丽绽放研究团队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杨湾村并拜访村委会的领导专家,咨询当前传统村落的治理现状与治理困境,同时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向专家进行请教指导。

  专家们首先肯定了团队现阶段的研究成果,并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对传统村落治理的见解,为团队后续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月28日,同学们参与了关于苏州东山镇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中,专家提出:传统村落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是贯彻落实“文化自信”战略的前提。在研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充实调研资料,切实认识东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现实问题与困境,深入剖析问题内涵,才能从根源推进传统村落全面振兴。

  专家鼓励同学们,要切身感受传统文化在国家发展新时代中的创造和革新,抓住“价值回归”、“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的时代机遇,主动承担起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之责任,尽绵薄之力推进传统村落复兴之路。

  通过数次与传统村落研究方面的专家进行面对面会谈,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并且深刻感受到传统村落保护形势的迫切,也明确了下一阶段研究的方向。她们纷纷表示要紧跟时代使命,继续深入探索研究,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作出贡献。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对同学们的研究课题和成果给予高度的认可,她指出:东山镇传统村落因其依山傍水的优越地理环境以及保存完善的农耕文明,一直是苏南乡村中璀璨的明珠,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施对象之一,目前同学们对陆巷村等传统村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查,围绕村落建设、文脉传承等角度展开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东山镇传统村落的现状问题,对传统村落未来的保护发展治理提供了参考。(詹子玙)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