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刘英:心献革命 义无反顾(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9年02月1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电 (记者林浩)浙江金华永康方岩马头山麓,松柏挺拔,庄严肃穆,条石铺砌的刘英烈士陵园坐落于此,供人瞻仰,群众缅怀着浙南游击根据地创建人刘英。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刘英在参加革命时写下的一首诗。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他以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献身革命的铮铮誓言。

  刘英,原名刘声沐,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1931年12月任红5军团第15军44师政治委员。1934年1月任红5军团34师政治部主任,后任红7军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身经百战,屡建战功。在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为掩护部队撤退,曾独自抱着一挺机枪断后,直到战友全部撤出战斗。

  1934年7月起,刘英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主任、红10军团第19师政治委员、军团军政委员会委员、军团政治部主任,随部转战闽浙皖赣边。1935年1月,红10军团在赣东北怀玉山区遭敌重兵包围堵击,大部分指战员捐躯沙场,方志敏受伤被俘。2月,身负重伤的刘英奉中共中央指示与粟裕率余部组成挺进师,任师政治委员和政治委员会书记,率部进入浙江南部,在国民党统治的腹心地区,先后领导开辟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刘英曾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兼闽浙边省军区政治委员。在远离中央、孤悬敌后的险恶环境中,领导闽浙边军民挫败国民党军多次“清剿”,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

  全国抗战爆发后,刘英历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华中局特派员,指导闽浙赣地区革命斗争。他积极开展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宣传和组织抗日救亡,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多项工作,卓有成效,受到各界爱国人士的瞩目。周恩来曾称赞:“在东南战场上,浙江是站在前进的地位,是值得其他各省仿效的。”1942年2月,因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在狱中受尽折磨,但他坚贞不屈。同年5月18日于永康方岩马头山麓英勇就义,时年37岁。

  毛泽东曾深情地说:刘英“为人民而牺牲,人民就会永远纪念他”。

  刘英烈士陵园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七一节与节假日,这里扫墓人群络绎不绝。如今,陵园成了瞻仰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30岁的青年教师胡啸曾连续多年在清明节赴刘英烈士陵园参与扫墓,“革命者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让人感动,我们更该珍惜当下,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胡啸说。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