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首届民俗文化发展论坛举办

2019年01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民俗文化发展论坛现场

“传承灶王文化 创新美好生活”,一直以来,灶王文化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容。1月28日,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首届民俗文化发展论坛在顺义召开。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中国民俗学会、中国烹饪协会、恭王府博物馆等单位的领导与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灶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推动灶王文化与旅游等产业和合共生

灶王文化创意衍生品

“灶王爷本姓张,家住京东张各庄”。北京市顺义区张镇“灶王爷传说故事”于2007年列入北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说名录。近年来,顺义区积极凝聚文化自信新力量,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具有京味文化特征、顺义特色的区域文化,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祭灶传统在顺义张镇传承至今,在保留灶王文化非遗成果的基础上,顺义区着力于灶王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创新,推出了灶王文化节活动、灶王文化创意衍生品、微电影大赛、灶君故事会等系列文化产品,不断把握时代脉搏,发挥传统文化的“新”味道。

传承创新发展要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众多传统文化中,灶王文化最具群众基础、最具有渗透力。围绕如何传承传统文化,使其在人民群众的生活发扬光大等主题,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系主任、教授萧放,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原主任、博士生导师乔晓光先后发表《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意义》、《灶王文化的源起及发展路径》、《如何让灶王文化走进人民生活》等主旨演讲,全方位解读灶王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描绘灶王文化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如何进行灶王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传承灶王文化 创新美好生活”。针对“如何进行灶王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这一话题,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叶涛,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张勃,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春园,中国烹饪协会国际部部长孙琳,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林生先后从民俗文化、祭灶礼仪的传承与发展、灶王文化与乡土情感、灶王节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文化复兴与城市产业发展等角度发表各自的观点与看法,为张镇灶王文化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产业发展与智库建设并重

自2016年首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举办以来,持续助推张镇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焕发新生,如今,灶王文化已成为张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一张靓丽的名片。2016年张镇启动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2017年,张镇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复为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围绕特色小镇试点建设,张镇已编制完成三年建设方案,确定了“体育+”模式,突出“冰雪运动”、“民俗体验”、“生态休闲”三大特色。在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开幕之际,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了 “张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项目签约仪式”,“张镇体育运动休闲大健康产业园”、“张镇灶王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签约项目亮相本届论坛,今后将共同助力张镇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顺义张镇·灶王文化研究院”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对灶王文化深入系统的研究,推动灶王文化的创新发展,由张镇发起建立“顺义张镇·灶王文化研究院”。论坛期间,业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顺义张镇·灶王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义张镇·灶王文化研究院”成立之后,首先将对灶王文化的知识体系、文化结构进行系统梳理,为下一步灶王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为灶王文化的活化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与素材。(王琳)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