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古镇旅游须以特色做灵魂

2019年01月2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每个周末,四川泸州尧坝古镇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大家步行在沧桑的古街中,买一把手工油纸伞或是寄一封信件,感受历史在这里的停留变迁。到休息时,去吃一碗特色红烧带皮羊肉汤,温暖全身……尧坝古镇依托其特有的古驿文化与川南美食正成为川黔渝三地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它的“脱颖而出”离不开选择了一条以特色旅游带动发展之路。

尧坝古镇

近年来,古镇旅游市场火爆,人民群众乐意在周末与家人、朋友一道去周边古镇放松休闲,吃一吃农家饭、逛一逛古镇长街,再来一场传统麻将就再惬意不过了,而市场的火热也极大带动当地住宿、餐饮、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面对这块诱人的“肥肉”,许多地方早已按捺不住,纷纷花大力气来包装打造属于自己的古镇旅游,各地古镇旅游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陕西咸阳东黄小镇就是其中之一,小镇是当地政府及企业投入大量资源打造而成,本应乘着古镇旅游热的东风,赚的“盆满钵满”。但游客们却并不买账,认为这座小镇实在乏善可陈,缺乏亮点,一进入小镇就感觉街道、商铺等似曾相识,加之游玩内容也是如出一辙,导致小镇可玩性极低,从而游客日渐稀少,商家入不敷出,投资小镇的各方遭受大量损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黄小镇的失败并非个例,在这背后大多都存在没有把特色作为古镇发展的灵魂,不与自身文化相结合,去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东西,反而在旅游风格上千篇一律,甚至是一模一样,毕竟照搬照抄他人成果省时省力,打造自己特色费时费力。并且一些地方长期以来自我定位不准确、好高骛远,不管有没有条件都要硬推项目,力求达到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高度,自然整个小镇在规划发展中就缺乏科学性、独一性、可行性。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消费者也不再只看重旅游的包装,更注重旅游中的新意与品质,没有亮点难以获得消费者的“芳心”,所打造的古镇也只能关门大吉,赔了夫人又折兵。

治乱绳,不可急。古镇旅游要想独具特色,突破重围,必然需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立足本地独有文化,以自身名人名迹或是特色民居、手工艺、小吃等作为突破口,专一而为,不追求面面俱到,而在于精益求精,着力打造一张只属于自己的特色名片,从而才能打破同质化的枷锁,走一条精品化旅游发展之路。必然需要紧跟时代浪潮,大力创新,大胆尝试,运用如今网络时代的快捷性、便利性、传播性来服务古镇旅游。例如,即可以利用网络受众最广的“抖音、微博”等APP对本镇特色进行在线宣传,还能利用人人都有的“微信”做文章,为游客打造只需扫一个二维码的小程序,就能知晓自己所在位置及周边玩乐,让一部手机即可玩转全镇。

古镇旅游还会继续火热下去,谁能将自身特色发挥的淋漓尽致,谁才能率先突围,真正意义上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让我们拭目以待。(吴诗苑)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