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福满京城,春贺神州——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即将启幕

2019年01月28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1月23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于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民族文化特色版权保护与展示交易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顺义区文化委员会、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及首都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发布会上,顺义区张镇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董昌国对外宣布: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将于2019年1月28日至1月31日在顺义区张镇莲花山滑雪场隆重举办。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灶王文化节开辟了张镇主会场与胜利街道分会场,两大会场偕同并进,以关注民生,丰富百姓节庆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为出发点,共同打造具有顺义区本地特色的“灶王”吉祥文化品牌。活动包括民俗文化发展论坛、文化节开幕式、灶君故里过大年、灶王动画宣传片大赛、灶王送福、灶王文化研究院系列沙龙等系列内容,充分彰显灶王文化“家和睦,爱传承”的新春文化内涵。

顺义区张镇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董昌国发言

文化活动方面,突出新春文化特色,展示顺义特色“灶王”文化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通过传承并还原传统民间祭灶,演绎盛大场景,滑雪送薪,点燃传承之火的等新颖迎春方式,为市民带来耳目一新且具有地域特色“京味年”的体验。在推动传统非遗与手工技艺文化上,造型多样,品质精良,曾多次作为国礼的“良山景泰蓝”将亮相文化节,让游客品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之美;以“精、细、雅”为特点张镇刘氏风筝与DIY体验活动同时举行,游客可以体验一把做风筝的专业活儿;用数十种工具及技巧琢磨的杨镇骨雕、火绘葫芦、郝氏雨点剪纸、薛庄根雕、老北京毛猴、九连环、木板年画联袂登场,不仅展示了顺义区内的特色文化手工艺,更有北京市级非遗传承代表的现场互动, DIY体验环节使得整体活动更具参与感。

文娱旅游方面,1月28日至1月31日,北京市民与到访游客将在胜利街道分会场欣赏“胜利过大年,共创文明城”暨胜利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文艺演出,小车会,京剧、歌舞类、杂技、舞狮、大鼓等我国传统文化曲艺精彩纷呈,联袂登台,让广大市民热热闹闹过大年。本届文化节特别开辟灶君故里过大年文化旅游活动线路,游客可在文化节游玩之余,体验游玩、美食两条民俗旅游线路。在张镇灶君故里趣味民俗一日游中,您可在莲花山滑雪场放飞自我,感受冬的气息,品尝美食,与孩子一起制作风筝和珐琅,伴随传统祭灶,夜宿民俗农家院,享受火炕的温暖;您还可以在农家院采摘,寻找新鲜的滋味,感受乡土的气息,品尝姥家大锅台、乡村灶台鱼等张镇特色美味,动手准备一桌灶王宴,尽兴游览灶王文化节。

美食娱乐方面,京味与特色美食品种丰富,张镇油鸡作为北京特产,拥有260多年历史传承,曾于2017年获得世界金鸡奖和金蛋奖两项重量级奖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糖瓜是古老的传统小吃,也是腊月二十三祭灶必不可少的美食;冰糖葫芦、老北京梨汤、老北京爆肚、老北京炸灌肠等20余种京味儿特色美食琳琅满目。此外,京城年货展售区也同步开启,鲜香、辛辣、酸甜的灶王调料盒为游客带来节日餐宴,金猪贺岁小礼盒、平安顺意春联、斗方福字、西瓜灯笼、白玉杯、灶王赐福木牌挂件、年画、窗花剪纸等顺义礼物及贺岁年货应有尽有,还有牛栏山酒厂出品的喜庆吉祥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白酒,构成了丰富多样的2019灶王新春大礼包及特色伴手礼,让您感受到文化节可吃、可购、可看、可玩、可享的一站式文化大集。

据本届文化节主会场——北京莲花山滑雪场的负责人介绍,张镇作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始终坚持“体育先行、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观念,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张镇莲花山滑雪场作为离北京中心城区最近的室外滑雪场,紧抓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积极打造冰雪运动世界项目,主打高品质服务及高水平培训的品牌,不断升级改善雪道标准,丰富冰雪活动内容,修建儿童戏雪乐园、规划建设室内冰场,举办各类大众冰雪赛事活动,积极承接中小学生上冰雪的社会大课堂教育基地任务,让顺义区青少年儿童在上冰雪中强健体魄,亲近自然,顽强意志。此外,作为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的主会场,莲花山滑雪场围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这一主题,巧妙的将冰雪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在这里,您能与灶王十二节气合影墙留念,吃传统美食,学传统手艺,观传统花会,还能欣赏到精彩绝伦的专业滑雪表演,或者参与到突如其来的“快闪”活动之中,让游客在冰雪中走进文化,放松身心,感受纯真,享受欢乐。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在灶王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灶王爷动画宣传片大赛,通过“文化节+大赛”的形式,以动画宣传片为载体,让游客欣赏趣味生动的剧目,进一步吸引传递灶王文化家与传承新春理念。同时,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联合知名高校成立了“灶王文化研究院”,开展系列沙龙活动,进一步整合专家智囊,为张镇“灶王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保障灶王文化持续深入的挖掘。

据悉,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由中共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顺义区文化委员会主办,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承办,顺义区胜利街道协办。灶王文化节于2017年首次成功举办,今年是第三届,北京市顺义区希望在往届基础上,继续传递“家和睦·爱传承”的灶王文化理念,打造了“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文化氛围,同时加大对灶王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创新,打造地区灶王文化品牌,促进顺义地区民俗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与消费需求。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