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胡同新气象,文化暖人心——第五届93号院博物馆迎新庙会

2019年01月28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1月28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小年。从这一日开始,我国人民就开始为春节做准备,表达出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新的一年,位于北京市传统文化核心区琉璃厂地区的北京93号院博物馆装修升级,选择在小年这一天重新开启大门,迎接广大宾客。同日,第五届93号院博物馆迎新庙会也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迎新庙会从1月28日持续到2月1日,主题是“胡同新气象,文化暖人心”。“新”字,契合了北京市的新总规,去年铁树斜街架空电线入了地,开墙打洞被治理,胡同变得整洁靓丽,而93号院博物馆也进行了改造升级,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喜迎八方来客;“暖”,是文化深入人心、非遗走进老百姓生活的暖。93号院博物馆位于铁树斜街上的老胡同中,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贴近广大居民,融入人民普通生活中。自开馆以来,93号院博物馆已经为数十位非遗传承人举办了个人作品展,组织了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到馆开展体验活动,为数万名中外非遗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93号院博物馆虽然地处老胡同内,空间有限,但文化无界限,博物馆通过各种传统文化活动形式,连接整个世界。

历经五年,在93号院博物馆举办的“胡同小庙会”已经成为地区的一个亮点。本届庙会上,93号院博物馆精心打造了主题为“创客时代的非遗魅力”非遗展,与五位优秀的非遗传承人携手,展现传统艺术在新时代中的风采。另外,非遗庙会期间,93号院博物馆非遗创客教室也引入“之文”非遗探究式体验课程,让游客们能够亲身体会五门精彩并具有教育意义的非遗艺术,感受到非遗艺术在创客时代的发展趋势。

作为北京老胡同之中的博物馆,在庙会期间,93号院博物馆中也将提供老北京过年民俗体验,踩岁,跨马鞍,升官图,各种老北京小游戏玩具……让传统再次回归大众,让过年的“年味”更加浓郁。

新年里,不仅挂灯笼、贴对联,还不妨画画京剧脸谱,粘粘毛猴,剪剪窗花,捏个面人儿,这些都是我们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生动有趣的集体记忆。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潮流中,不迷失民族精神,积极回归传统,树立文化自信,让那一缕文化乡愁成为我们人生舞台的优美旋律。(徐烨)

(责编:韩淑贤、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