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上海,共建“国际儒商文化交流平台”

2019年01月21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1月14日至15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举办的“从儒学到儒商——儒商精神研究的当代价值与国际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上海,共同签署并发布《国际儒商文化交流合作上海共识》,合作共建国际儒商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发挥财经院校的学科特长,推动儒商文化研究事业,是建构新时代企业文化、涵养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儒家的仁爱思想、和合思想、正德思想、厚生思想,影响深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经过3年的发展,在学界、商界都引起很大的关注,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指出:儒商文化的研究,旨在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讨其与现代经济社会的结合。这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也具有极强的实践意义。儒商精神注重内在精神和道德自我完善,有助于企业家提升生命厚度和个体精神境界。

韩国著名儒学大家艮斋学会会长梁承武、台湾著名学者董金裕、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朱杰人、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张雄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廷涛、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李存山、中山大学黎红雷、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儒商分会会长丁兴才、韩国安东大学李润和、首尔大学哲学系郭沂、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德国法兰克福大学Robin L. FRITZ、曼海姆双元制大学Kay Wilding、日本SBI 大学宫崎诚、细昭蔼芳、德国莱茵乃卡地区中国文化中心主席刘元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前校长祝家华、澳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顾祖儿等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并发布《国际儒商文化交流合作上海共识》。

《共识》指出,儒商精神是根植于儒家思想的商业伦理道德,如何运用中国儒家商业智慧推动世界商业文明进步,研究阐发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念的人文经济思想,是儒学研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加强全球范围内儒商精神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现代儒商精神在国际商业活动的实践,对于实现世界经济的互利共享和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应当把儒商精神作为全球性人文经济学术课题,进行全球视野下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各国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应通力合作,携手共进。

企业家代表黄灵芝女士认为,建立国际儒商文化交流平台,对于培养企业家的商德情操、涵养企业家的精神世界,意义重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要求加强优秀企业家的培训,强化优秀企业家精神研究,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行业协会商会、知名企业合作,总结富有中国特色、顺应时代潮流的企业家成长规律,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为此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院长张雄教授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应当反思中国传统儒商精神的在场性,以及对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精神凝聚作用。据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朱璐介绍,目前儒商高研院的工作重心,是研发海内外高校首批儒商文化通识课程教材、研发并筹备申报儒商研究领域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以及开拓国际儒商文化交流与合作。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