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沉雄博厚 正大从容书法家颉林

2019年01月07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颉林,字春林,又字长林,室称二为草堂,一九六一年出生于山西省祁县。一九八七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师从欧阳中石先生。现任山西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创研部部长、研究馆员。

                               (书法家颉林)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常务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华夏书画院院长、山西晋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山西善行书画院副院长、山西八一书画院副院长、山西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山西省青年书协指导委员会专家、吕梁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吕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祁县麓台书法社名誉社长。

                 (颉林书法作品:林藏初过雪,风过欲归潮)

作品曾入选国内外书法展并有获奖,出版有《颉林书法集》《颉林书法》《弟子规》等。 曾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功,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次书代会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送万福进万家先进个人、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颉林书法作品:柳色新如染,梅花香满天)

    颉林先生从6岁开始学书法,一写就是50年,他不仅在书法艺术方面潜心创作、孜孜不倦,在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公益事业上也是无私奉献、乐此不疲。他常年专注于青少年公益事业,一有时间就去学校为老师和孩子们讲解书法知识和写作技巧,仅2016年1月至今,就捐赠出书法作品287幅,《弟子规》近5000册,《颉林书法集》和《颉林书法》各2000册。

                     (颉林书法作品:上善若水)

    颉林给他的工作室取名“二为草堂”,前者“二为”取自老子的“无为与无不为”。后者实际上是我党一贯的文艺思想,称“二为方针”。前“二为”取自“无为无物,顺其自然,清心寡欲”,即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对自身学习的一种自律与激励;后者“二为”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颉林书法作品:周必大诗) 

(颉林书法作品:苏轼词)

用“书如其人”的古训观照颉林其人其书,确乎如此。他身材敦实,性格憨厚,为人坦诚; 他的书法作为他精神的物化形态,古拙笃实,一如养育他成长的吕梁山水的厚重与民风的淳朴。

(颉林书法作品:月波清浸夜,天幕冷垂秋)

颉林先生的书法取法多元且高古,力避时病,多种书体的书写实践使他的书法有沉雄博厚的正大气格。著名评论家李建森评价他为“正大从容的书写者”。(李瑛)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