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期盼这里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第一现场)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2019年01月04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以来,叙利亚的安全局势逐步趋稳,大批之前逃离战区的民众重返家园。图为在叙利亚德拉省布斯拉,两名儿童在重返家园的大巴车上做手势。

  新华社发

  ■今年大马士革的跨年活动气氛更为浓烈,人们走上街头,装点店铺门面、置办商品货物,脸上洋溢着多年来少有的平静。

  ■尽管素不相识,同批次抵达边境口岸的难民们纷纷相互击掌,庆贺平安返乡。

  ■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映衬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人暂时忘却了这个国家经历的创痛。

  岁末年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阴雨连绵,低温笼罩着城市的街道。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马士革的跨年活动气氛更为浓烈,人们走上街头,装点店铺门面、置办商品货物,脸上洋溢着多年来少有的平静。不少孩子在街心草坪里追逐嬉戏,欢快的笑声在阴霾的天空下飘荡,感染着每一位过路者……随着叙利亚局势的逐步稳定,战后安排、经济重建等议题已提上日程。对于2019年的叙利亚,“转变”是最受瞩目的核心关键词。

  镜头一

  “我决定了,回家!”

  2018年12月31日清晨,在黎巴嫩东部萨巴阿地区与叙利亚接壤的迈斯纳边境口岸,一大早就聚集了大批返乡的叙利亚难民。天空中细雨迷蒙,不多时雨点儿越来越大,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

  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流散在外的数百万叙利亚难民,其中约有82%有意愿返回叙利亚。自2018年7月俄罗斯方面提出相关倡议以来,已有超过7万名难民陆续通过各种渠道返回叙利亚,联合国方面当前正在研究组织人道主义救援,继续对流散在叙周边国家难民营中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帮助。

  在迈斯纳边境口岸接待窗口,人们一边按规定填报各项登记资料,一边不时低声细语,与周围同路者交谈、讨论着返乡后的计划,平静的脸庞上洋溢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重返家园是最大的新年愿望,我们实现了!”32岁的哈桑擦拭着脸上的雨水,露出了腼腆而又略带兴奋的笑容。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和家人2014年就到了黎巴嫩境内的贝卡谷地,在难民营里度过了艰难的一段日子。“2018年下半年,我从电视新闻上看到叙利亚国内局势趋向好转,就动了回国的念头,但当时不少人都劝我不要冲动,再等等看。临近年末,天气寒冷,难民营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而叙利亚国内传来的大都是好消息,所以我决定了,回家!”

  哈桑的话表达了返乡难民们的共同心声。尽管素不相识,同批次抵达边境口岸的难民们纷纷相互击掌,庆贺平安返乡。

  镜头二

  “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

  2019年1月1日正值假期,阿萨德大学医院的急诊室里,仍是一派紧张忙碌而又秩序井然的景象。

  值班医师费萨尔中午简单地吃了两口大饼,继续忙着安排患者诊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如今的叙利亚安全局势有明显好转,但各类冲突和袭击仍时有发生,每天需要治疗的伤患数量仍不在少数。“就在几天前,以色列战机还轰炸了大马士革郊区。即便在市区内,当时巨大的爆炸声也清晰可闻。此外,各种身份不明的恐怖分子也时常伺机而动,尤其是在夜间,不少地区的枪声也是此起彼伏。作为医生,我们每天的任务依然很重。”

  “作为医生,我们要尽全力为每一位伤患进行诊治,减轻他们肉体上的创痛,同时带给他们对生活的希望。”费萨尔脸上始终挂着温暖的笑容,悉心接待、诊治和安抚着每一位伤患。他对本报记者说:“多年的节日值班经验告诉我,除了必要的诊治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让伤患尽早与家人团聚,是给他们最好的跨年礼物!”

  此时已过正午,医院走廊上候诊的队伍仍然很长,与几个月前局势紧张时相比,人们的脸上明显多了几分轻松。不少陪伴伤患前来就诊的家属,有的在小声谈论着时事,有的与周围人互致节日问候。在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45岁的莎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叙利亚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心情过节,希望大家在2019年都有好运。”

  镜头三

  “人们的购买力在逐步恢复”

  跨年期间,大马士革市内最大的综合性购物场所——沙姆中心里,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由于近期的天气原因,电暖气、御寒衣物和食品、调味品等都是最为畅销的货物。沙姆中心一层值班经理艾哈迈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以我的经验来看,购物回暖是生活回归正轨的重要风向标,人们的购买力在逐步恢复,说明安全局势好转,对于出行购物,人们不仅有热情,也有了安全层面的保障。”

  沙姆中心内不仅商品琳琅满目,还有一些此前停用的儿童娱乐设施也重新布置开放。不少和家人一同前来游玩的儿童,欢快地在木马、滑梯等游乐器械上玩耍。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映衬出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人暂时忘却了这个国家经历的创痛。

  跨年夜的凌晨,叙利亚政府军士兵朝天鸣枪,庆祝新年的到来。一些夜间工作或尚未归家的人,此刻也在街头互致问候。这一幕,在寒冷中透露出丝丝暖意。

  2018年,叙利亚的安全局势逐步趋稳。叙利亚国内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辛·巴萨姆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来,美国方面宣布了撤军计划;叙宪法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多个阿拉伯国家重开或计划重开驻叙使馆;阿联酋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正在规划重启直航;今年3月即将在突尼斯举行的阿盟峰会上,叙利亚有望重回阿盟大家庭;各国投资者陆续将目光投向了重建中的叙利亚,项目考察团组络绎不绝……进入2019年,我们期盼这里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本报大马士革1月2日电)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