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贵在似与不似之间 ——略评王玉花的水墨逸品

2018年12月2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画家王玉花,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国内却还有一点陌生。为什么?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对她推介得不够。 王玉花的水墨画, 既受西方有识之士的追捧,也受东方有识之士的青睐,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她的画已经达到“逸品”的高度。

艺术创作的较高境界,就是对客观事物的描绘,达到了似与不似之间,与原形完全相似,那不是绘画,而是描红或摄影,与原形完全不同,面目全非,那叫涂鸦或者叫画符。怎样把握好“似”与“不似”这个尺度,做到恰到好处,这对画家的修养和技法是个考验。画家对原形的形象、情态等了然于胸,做到胸有成竹,然后根据自己的美学追求,对于原形加以提炼、概括、加工,最后付诸笔墨。这样创作出来的画作,才是既来之原形又异于原形,才是既形似又神似。在美术创作上有一个定律,就是“形”似容易“神”似难。是否能够做到形神兼具,既“形”似又“神”似,是衡量画家笔墨是否高超一个重要标准。拜读王玉花老师的水墨画,可以说,每幅作品都达到 了既“形”似又“神”似的最高境界,这实在是难得。

王玉花老师由于长期生活工作在西方,对西画的创作特点了解比较多。她对中国水墨画的创作特点更是了如指掌,对中国水墨技法运用自如,做到各取所长,揉合在自己的创作当中,把西画的写真和国画的写意,西画的色彩和国画的线条,巧妙地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中西文化融合在他的画作之中,大胆创新,因此,她的每幅作品,都给人耳目一新,过目不忘,回味无穷的感觉。具体来说,她的作品有五“新”: 一是构图新。每幅画都显得大方、大气,流露一种大气魄、大胸怀、大格局,特別是她画荷的作品,每幅读了都给人心灵震撼。 二是意境新。艺术讲究意境,特別是画作,如果一幅作品只是原形的描摩,那是行画,没任何艺术价值。王玉花老师的画作,让人读了之后,浮想联翩,回味无穷,就是因为它意境深邃。 三是墨韵新。她的画作,墨气流畅,挥洒自如,得心应手,不露痕迹,气韵生动。特别是她笔下的荷花,用笔出神入化,变化莫测,气韵清新。 四是线条新。国画讲究线条,线条功夫,对画作成败常起决定性作用。王玉花老师的画作线条流畅,无拘无束,挥洒自如又恰到好处,这也是难能可贵的。 五是色彩新。色彩运用恰当,就能使画面既光彩夺目又有立体感和新鲜感。王老师画作在色彩运用上也是功夫独到,单纯而不单调,以冷袜热,冷热相宜,这也是独到之处。

下面试欣赏一下王玉花的花卉《神韵》和山水《古堡》。

《神韵》画的是荷花,确实画出荷花的神韵。画荷叶用墨如泼又浓淡相宜,画茎则一笔天成,婷婷玉立,互相辉映。整幅画以水墨为基调,又以鲜红色的半朵含苞待放的荷花相映衬,冷中有热,使画面灵动而不单调,令人过目不忘。

山水《古堡》又是另一番风味。画家以淡墨勾勒出错落有致的山体,给人出神入化的感觉。山顶上则用简练的笔墨勾勒出三座红顶的古堡。这三座红顶的古堡,在这深山野岭中显得格外显眼和神秘,令人过目不忘,暇想万千。 古云:“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又云“艺品如人品”,这些格言阐明了“艺品“与“人品”的辩证关系。王玉花博士高品位的画作,正是来自她高品位的人格。她一生勤劳俭朴,即使生病,日常生活仍自理,不让别人代劳。见过她的人,都为她那善良、慈悲、亲切、高雅、高贵的品德所感动。她的高雅作品,正是她高雅的人格的体现。 有书画评论家把绘画分为“能品”、“妙品”、“神品”和“逸品”四个档次,认为对客观事物能够做形象描绘的是“能品”;“运斤成风”是“妙品”;“思与神合”、“心与象合”、“自成家法”是“神品”; “笔简形具,得之自然"是“逸品”。如果对号入座,我认为王老师的作品,确实已达到“笔简形具,得之自然”的境界,可称之为“逸品”了。(顾兴义)

(本文作者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家,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