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渔村影响“贝类”大世界

高志民
2018年12月06日16: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浙江省乐清市翁垟镇三屿村是一个小渔村,由于其优质的海淡水资源,以及肥沃的滩涂条件成为国内贝类育种的“风水宝地”,也影响着“贝类世界”的发展。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徐善良教授表示,翁垟镇三屿村地处瓯江口和乐清湾入海交汇处,东南方向直面东海,潮流畅通,瓯江和乐清湾充沛的淡水注入以及带来的丰富营养盐,使三屿村一带的滩涂变得十分肥沃,自古以来便是几十种滩涂贝类的天然附苗场,蚶、蛤、蛏闻名全国。这样得天独厚的天然附苗场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据海洋渔业资料记载:乐清湾33.1万亩的海涂是贝类养殖的天然牧场,在乐清湾生活有58种贝类,60种甲壳类动物,乐清湾水质肥沃,生物饵料丰富,十分利于海水养殖,是浙江省蛏、蚶、牡蛎三大贝类的养殖基地和苗种基地。

  自1995年以后,三屿村村民自筹上千万资金相继建起十来家贝类育苗企业,当时只培育泥蚶苗种。由于自然条件优越、水质良好、天然饵料丰富,三屿村的苗厂一举成功,贝类苗种供不应求,购苗的养殖户络绎不绝。见此情景,当地政府审时度势,也顺应民意,于2000年又在三屿村的围垦土地上批准建起了近50家贝类育苗厂,自此形成了全省最大、也是全国最大的滩涂贝类苗种生产基地。平均每年生产贝类苗种达到150吨以上,数量更是高达几千亿颗,占据了全国滩涂贝类苗种的近40%以上份额。生产的苗种除满足浙江省贝类养殖需求外,还大量供应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还远销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目前,三屿村贝类苗种养殖基地面积达1000多亩,年产苗种150多吨,数量多达3000亿颗以上,涉及泥蚶、毛蚶、海瓜子、青蛤、缢蛏等十几个品种;国内的渤海湾、大连湾、辽东湾,东南亚的越南、泰国、菲律宾及韩国每年投放的贝类苗种许多都源于该村贝类苗种生产基地。

  当地农民育苗专家吴定立告诉记者,贝类苗种的培育与养殖需要特殊的海洋环境,尤其是滩涂贝类的苗种生活地,不仅需要海淡水优质资源,而且需要营养丰富的合适藻类饵料,而三屿村前的海涂恰恰符合了这些苛刻的自然条件。贝类通过人工增殖流放,可修复水域生态环境;贝类的生长过程中可大量吸收海水的二氧化碳,以碳酸盐的形成固定于贝壳内,可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这也是增加渔业资源总量的有效途径。(高志民)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