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探索

实施绿色防控  保护生态环境--泉州市大力推广“以虫治虫”等生物防治技术

2018年11月28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花绒寄甲是松褐天牛蛀干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具有很强的自然环境适应能力,通常可在自然界自主繁殖3-5年,持效期长,能有效减少松墨天牛种群密度。”近日,在惠安县黄塘镇松溪村的松墨天牛防控现场,惠安县农林局防检站站长黄远清工程师介绍说,“释放花绒寄甲最好选择温度25 ℃~28 ℃、晴朗无风的天气,在有天牛蛀孔的松树上进行,集虫卡要插入被害松木树皮,确保紧贴树干不脱落,以便花绒寄甲自行寻找天牛寄主。”

随后,在一片松林里,技术人员将一个个集虫卡插在树皮里,不一会儿,只见一只只花绒寄甲钻了出来,沿着松树树干向上爬去。

“这是一种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利用‘益虫’防治‘害虫’的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我市近年来大力推广使用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鸟治虫等生物防治技术,防治效果明显。”泉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黄金玲工程师表示,“2年来,全市累计实施以虫治虫3.08万亩,以菌治虫46.19万亩,以鸟治虫2.15万亩,既有效防控了林业有害生物,又保护了林内有益生物。”

据泉州市林业局介绍,“树立科学用药思想,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积极推进无公害防治,确保环境、水源、食品和人畜安全”,是泉州市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按照福建省林业厅“消除存量面积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新要求,泉州市在加大林分采伐改造和松枯死树清理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控工作。省林业厅今年下达我市林分采伐改造任务5.3397万亩,截止9月底已完成95.51%,预计10月底前(提前2个月)可完成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导机构,实行政府和林业部门“双线”责任制,严格落实县、乡(镇)2级政府防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防控压力,同时发挥市、县两级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及其林业办公室的作用,确保防控任务落实。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依托市林业局10个中心工作督导组,分县(市、区)对除治质量与进度进行日常技术指导、督导和检查,加强检查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防控质量。三是严格疫木管理。全面加强检疫封锁,监督病(枯)死松木优先清理和就地除害,整合发生除治区的当地派出所、森林公安、联防队员等执法队伍,对林分采伐改造地块的四周主要道路实行严格的检疫封锁,彻查房前屋后木材堆场,同时强化疫木运输监管,特别是松墨天牛活动期疫木运输监管,防止松木及其产品流出、流失。四是抓好联防联控。健全厦漳泉9县(市、区)联防联控平台、各县(市、区)联防联控平台,建立松木包装材料联合检疫监管制度,协同协作,加强检疫检查、疫木流向管理,远程监控和监督检查,推动防控同步、相互监督,有效防止工程项目使用的木质包装材料传入疫情,提升防控整体实效。五是抓好除治队伍。进一步理顺和强化市、县两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职能,充实专业人员,配备必要的设施;加强对基层防控工作人员、防治公司(专业队)、监理公司、定点加工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开展多层次防控技术宣传培训,推动防控工作社会化和规范化。六是创新防控机制。持续培育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不断创新防控机制,推进依法防治;加强服务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管理,有序推行政府购买防治服务工作,继续鼓励、引导和支持防治公司、监理公司等服务组织积极承接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务。(李佳)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