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播下“富民种”,铺就“致富路”

2018年11月2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才半年时间,我们就分红2000元,发展产业真是有奔头、有甜头呀!”日前,耒阳市龙塘镇高寨村的12户贫困户拿着半年分红,高兴地告诉记者。

耒阳市龙塘镇高寨村位于边远山区,山多地少,产业发展困难。2017年,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驻村扶贫队根据其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养鸡场,帮助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一座出资30万余元、面积近千平方米、年出栏1.3万羽的现代化养鸡场拔地而起。半年后,首批商品鸡已成功出售,获纯利润3万余元,每户贫困户分红2000元。

释放产业扶贫红利,耒阳“遍地开花”。今年以来,耒阳市“抱团作战”发展农村农业产业扶贫绿色之路,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健全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全覆盖,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前三季度,耒阳农业农村产业扶贫共投入1.395亿元,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入股分红帮扶的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808户,产业覆盖率为93.9%,户均增收1165.9元。

与此同时,耒阳还着力打造市域特色产业,做好产业扶贫“四个对接”,即对接市域支柱产业、对接市场主体、对接项目和产业基地、对接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了茶油、茶叶、红薯、湘莲、鱼虾水产、鸡鸭养殖等六大产业稳中有升,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目前,耒阳共有255个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12107户35517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覆盖率为82%,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保底收购农产品、委托帮扶、股份合作,旅资产收益、就业等方式带动,帮助户均增收848元,其中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湖南旭莲生态观光农林有限公司旭莲生态湘莲、葡萄项目及湖南水木芙蓉茶业有限公司水木芙蓉竹海午时茶项目帮扶8个乡镇办事处13个村938个贫困对象。(赵娟 谷安祎)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