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邀请热心市民参与“你点我检”

2018年11月21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邀请热心市民参与“你点我检”

食品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市民筛选出所关心关注的重点市场、重点品种的农产品(食品),邀请热心市民、志愿者参与“你点我检”系列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全方位、立体式地接受社会监督,将原本在群众眼中神秘的食品安全抽检、监管执法工作,全程展示出来,初步构建了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紧扣“每月一主题”,今年来全市共组织“你点我检”视频直播活动27期,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305批次,监督抽检35批次,发出责令改正18次,立案查处9起,直播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超百万人次。

直播活动主题选取与群众日常生活最直接的题材

一是开展“蓝马甲志愿者进市场”活动。将食用农产品现场抽检作为活动重点,邀请“蓝马甲”志愿者走进随机挑选的泉州市东菜市场、新门街菜市场等12个农贸市场,并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食用农产品随机挑选出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肉等10个品种作为检测对象,现场直播快速检测过程、结果,对快速检测不合格的品种依法依规下架销毁处理,为群众把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入口关”。二是开展“蓝马甲妈妈进校园”活动。将校园食堂作为活动重点,“蓝马甲妈妈”走进随机挑选的泉州市财贸幼儿园、泉州一中等21家校园食堂,现场直播检查学校食堂的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教育情况以及留样记录等。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反馈给“蓝马甲妈妈”。三是开展“咱厝人查厨房”活动。将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作为活动重点,走进海选征集随机挑选的万达广场匠和风日式料理店、涂门街“牛肉俺”小吃店等19家网红餐厅,现场直播食品操作区是否清洁卫生,原材料是否新鲜过期,餐具是否进行规范消毒等;特别是开展“蓝马甲新春年夜饭”特别直播活动,对公众最想检查排名前列的泉州酒店、悦来酒家等8家热门年夜饭餐厅进行全程实时直播,2小时内获得6.71万人次点击量。对检查中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行为的,立案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开。

现场检查采取双随机全程直播“无保留”

一是“蓝马甲志愿者”、检查对象“双随机”。每期视频直播活动前,由承办媒体通过官微发起网络调查,随机海选出10名热心群众作为“蓝马甲志愿者”参与活动,同时邀请2-3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监督并点评。直播机器开启后,活动现场的“指挥棒”交给志愿者,检查对象由“蓝马甲志愿者”随机确定。二是全程直播“无保留”。整个直播不打码、不中断,群众通过手机端可全过程直击执法人员的检查过程,错过直播的可以回放观看,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责令期限整改;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当场启动执法程序,立案查处。同时,志愿者现场随机选择食品进行抽样检测,直播快速检测过程与监督抽样过程,将原来在群众眼中神秘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全程公开。三是事后开展“回头看”。再次组织志愿者对现场直播中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主体进行回头检查,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细致排查,并视频直播整改情况,对个别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厉查处,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答卷。

直播活动成为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社会知晓率。面对直播镜头,监管执法人员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同步开展普法宣教,解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安全标准,同时对志愿者们和网友们的提问进行解答分析,消除网络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带给公众的恐慌,让监管执法过程得到社会的监督与认可。二是进一步提升食品经营者自律意识。现场直播,不仅将被检查的食品经营单位的日常管理常态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使以往可能被“捂住”的问题和顽疾在这面“放大镜”前无所遁形,而且为其他食品经营企业提供鲜活教材,企业对照直播视频即可主动自查,不断改进完善。三是进一步拉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市民的距离。直播活动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公众之间搭建起便捷的互动交流平台,将食品安全状况真实呈现在市民面前,主动回应公众的关切与期待,消除公众对监管部门以及食品安全现状可能存在的误解,有效地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泉州市食药监局 黄丽萍)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