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天台县三州乡“红乡绿地”打造美丽乡村

2018年11月09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三州乡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县域西北部,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镇,因地处台州、金华(婺州)、绍兴(越州)三地交界而得名。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该乡通过全力治脏乱,扎实推进治危拆违,全面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着力点线面结合,有效打响“红乡绿地”品牌,努力提升乡村振兴“美丽底色”,三重色彩描绘美丽华章。

三州乡是天台县光荣的革命老区乡,在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均是革命活动主要地区之一。在小城镇环境整治过程中,该乡根植红色元素,打造多个红色景观,发展主旋律型乡村旅游实现“红色富民”。

三州乡九山半水半分田,山与潭的精妙结合,动与静的合理搭配,形成了开阔的空间格局与幽静的旅游氛围。近几年,该乡秉持“两山”理论,以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红”起来、群众“富”起来,推进旅游主业化、一全域景区化、服务品质化,构建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大美景区。

三州乡文化礼堂以红色元素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礼堂”,现有六家文化礼堂,分别是东坑村文化礼堂、下屋村文化礼堂、牌门村文化礼堂、道士岩村文化礼堂、沙思坑村文化礼堂、下施村文化礼堂。各村充分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挖掘和传承优秀文化资源,彰显自身特色,努力做到“一乡一品,一村一色”。

以村庄为基,以文化为魂,以产业为要。三州乡自然资源丰富,茶产业素有盛名,不仅产茶历史悠久、茶叶实力雄厚,而且茶文化底蕴也十分浓厚。百茶廊、精品生态茶园、茶文化街区……在三州,茶中有景,景中有茶,茶早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道全部实现路面硬化,屋前菜地划分齐整,各户垃圾由专人定时收集,旱厕全部改为水厕……

三州乡的环境整治,不仅从“面子”做到了“里子”,还在细节上给人以惊喜,以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3D壁画“爬”上墙,水墨长廊古韵飘,溪水潺潺村中“唱”,墙角陶罐新意足,花开孩童园中“笑”……漫步于三州乡,生动跳跃的色彩不断映入眼帘,绿树红花点缀于农家小院之中。

近年来,该乡大力开展垃圾革命、庭院革命、厕所革命来铺成美丽底色,按照景区化建设要求,融合“土味、古味、文味”,开展美丽乡村精品建设,推进全域景区化,让“美丽生态”变身“美丽经济”。

治乡先治水,水清则政清。三州乡将清廉文化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坚持不懈推进廉洁治水,主动应对新型复杂环境,将廉洁治水、干净治水作为实现民生水利建设目标的根本保证,努力打造清廉村居。

发动全乡2000多户家庭“细胞”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以治水为突破口,治出转型升级、治出“金山银山”,真正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新三州”。

牌门村是乡清廉村居示范点,将特色文化融入到清廉村居建设中,以“廉”养“文”,“文”化“人”,打造“廉洁书法村”,实现了清廉村居建设与本土文化发展的相辅相成。(徐辉山)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