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图片展亮相乌镇:讲述普通人故事

2018年11月07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年过就九旬的川籍老兵胡定远、被美国家庭领养的Lianna通过网上寻亲志愿者找到亲人;彝族小伙儿某色苏不惹、“80后”王海通过直播宣传家乡和自己所从事的行业;“70后”的李涛从传统媒体编辑转型后,开始做线上影像培训教育;25岁的杨敏,虽然身患小儿麻痹症,但她利用互联网向外求助,吸引了50多名志愿者前往湘南山区三元岭村支教……

2018年11月7日至9日,正值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一个题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图片展亮相浙江乌镇,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企业精英、社会人士和媒体朋友相遇。展览以影像为载体,聚焦互联网改变下的普通人面孔,展示互联网带来的焕新与生长、普惠与世界。这是乌镇举办互联网大会以来的首个摄影展,成为今年峰会的新亮点。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这40年的发展中,互联网的勃兴无疑是最显著的特征。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发展,最显性的特征是科技融入生活,提升获得感,让普通人获益。无论是科技创新、政策推进,还是产业演变、企业成长,最终都以让老百姓获得更美好的生活为依归。于是,《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应运而生。展览以“暖”为主题,意为暖科技,倡导科技应以创造真实价值,解决现实问题为价值观,旨在以专业影像体现互联网给予普通人的获得感,以人物故事诠释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其价值。100张美好的面孔,勾勒出一幅幅鲜活而充实的中国互联网的图景,呈现互联网的世界意义,向新时代致敬。

本次摄影展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拍摄两种方式,最终征集和拍摄超过10000件图片。来自新华社、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视觉中国的专家们从中遴选出了100件作品。最终入选的100位普通人,来自全国26个省份及地区,以及12个国家,最远的来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他们有珠穆拉玛峰脚下的帐篷旅馆的老板,有中国制造之都东莞的数控工厂工人,有北京中关村的创业者,还有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的新农民,更有年过八旬却掌握多国语言的老人,和身体残缺,但牢牢掌握命运,从不服输的残障人士…….他们从不曾在现实世界中被聚焦,却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书写个人的故事,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鼓呼者。他们体现了世界是平的,无论国籍、肤色、种族,共筑命运共同体;科技是暖的,无论年龄、身份、贫富,同享民生获得感。

在小桥流水,充满生活气息的千年乌镇,《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铺陈开来,整体设计融于乌镇,融于水乡特色,以焕新、生长、普惠、世界四大板块内容,集中和分散展示的方式呈现。无论是在与会嘉宾参与论坛的场外盛庭通道,嘉宾驻地之一的乌村村委会,还是在乌镇西栅景区、通安客栈、枕水酒店等地,都可以欣赏到这些图片。在观看展览的同时,主办方还在盛庭通道的集中展区增设了互动装置,采用镜面材料,让观众在看展时,自己身影也可以在镜面中呈现。此外,还专设了留影互动的仿真展板,观众可以在画面中间驻足留影,寓意互联网改变的“我”。

为了体现互联网展览特色,展览还设置了线上展览专区并同步在乌镇大会官网呈现。每张线下展览图片均附有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即可进入线上展区,100张图片故事尽在指尖。

(责编:陈悦、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