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无负芳华—陈佩秋、何家英中国画作品展

2018年10月30日16:1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2018年10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工笔画学会、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云间美术馆承办;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云间书院、上海环球金融文化传播中心协办的“无负芳华-陈佩秋、何家英中国画作品展”于上海云间美术馆隆重开幕。

微信截图_20181029002833.jpg

▲主办方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金坚范先生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开幕式上致辞

▲江田五月在开幕式上致辞

▲著名画家何家英在开幕式上讲话

▲龚心瀚宣布陈佩秋、何家英画展开幕

  本次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出席开幕仪式的海内外领导和嘉宾有:龚心瀚,日本国前参议院(上院)议长、NPO法人亚洲友好协会会长江田五月及夫人江田京子,江田五月先生首席秘书江田洋一,希腊驻沪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迪米特里斯·米哈斯先生和夫人Athena Michas,尼日利亚驻沪总领事馆领事希尔维斯特先生,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罗鹏(中文名),乌中商会会长奥列格,以色列上海商会前会长西奈先生,以色列驻总领事馆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金坚范,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著名表演艺术家赵静,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副院长张见,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纽卫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陆鸣,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上海画院副院长何曦,亚洲博鳌文化传媒学院院长罗丹,上海艺博会总监顾之骅,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罗静,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徐培华,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景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俞存荣,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艺术总监韩回之,方增先先生的家属代表方子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文杰、肖素红,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田晓红,上海良英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刘月英,上海水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溢鑫(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陈佩秋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张树林,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张露,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美国大都会终身签约艺术家张乐等。

▲现场特别嘉宾

▲现场特别嘉宾

▲现场特别嘉宾

  主办方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金坚范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江田五月先生,著名画家何家英先生,陈佩秋先生的孙女谢嘉和谢兴女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龚心瀚先生宣布“陈佩秋、何家英画展开幕”。

▲陈佩秋的孙女谢嘉、谢兴代表陈佩秋向何家英赠送《十全十美紫砂壶》

  此次画展分别展出两位艺术家各自的代表作品,如陈佩秋先生的《太华长松》《竹林栖禽》《花树春风》以及何家英先生的《杨开慧》《百合依依》《舞之憩》《日本女孩》等数十幅精品佳作。

▲现场特别嘉宾

▲现场特别嘉宾

▲现场特别嘉宾

▲现场特别嘉宾

  本次活动开幕式气氛热烈,人潮涌动,还有来自南国之滨的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家、影视出品人余峙岐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何二民先生,著名雕刻大师王伟雄先生,珠海市金湾诗书画院院长胡文华先生,著名收藏家余梓瑜先生等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活动中大家都沉浸在至高无上的艺术享受氛围里,或凝视良久、或侃侃而谈、或与画交流、或拍照留念,无不惊叹连连。每一幅画都有纯美的境界、独特的艺术感、震撼的冲击力。那种清雅的动态,随风而来,亭亭而立,落入人的眼帘,给人带来悦目的欢欣和新鲜的感触。两位老师的作品联诀展出更充满蓬勃生机,气象万千,真正体现了艺术家的最高境界。

▲陈佩秋先生

  陈佩秋先生是当今海派绘画泰斗。字健碧、室名秋兰室、高华阁、截玉轩,1922出生于云南昆明,祖籍河南南阳,1942年考入新安联合大学,1944年考入浙江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从潘天寿、黄宾虹习画,为郑午昌弟子。1956年被聘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也是迄今唯一健在的首批画师。擅长山水、花鸟、书法、书画鉴定等,画风以宋元为格,南宋为宗,又大胆借鉴西方印象派的绚丽色调,墨彩交融,独树一帜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其青绿山水尤为业界推崇。

▲陈佩秋《深秋图》镜心

▲陈佩秋《竹林栖禽》镜心

  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曾应约为中国国务院、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国内重要公共场所作画,出版个人专辑多部。先后在国内和香港澳门、美国、德国等地举办个展。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书画院院长、上海印社社长、西冷印社理事、中国女子书画会名誉主席、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终生艺术顾问。

▲何家英先生

  何家英先生是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当今工笔画领军人物。1957年出生于天津,河北任丘人,自幼喜欢绘画,1977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学习国画,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擅长当代人物画,创作以写实为主,刻画具微,布置严谨,一丝不苟,人物的表现清丽莹洁;他的写意作品自然大方,别出新意,创作注重对心灵的卓越表现和对人性的深刻关注。

▲何家英《岁月年轮》镜心

▲何家英《舞之憩》镜心

  其作品多次在海内外展出并获奖,曾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文艺人才、2012年在法国巴黎卢浮宫“2012沙龙展”中获绘画金奖等荣誉。曾任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名誉院长、天津画院名誉院长、天津美术馆名誉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微信截图_20181029002635.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此次陈佩秋与何家英的绘画联展是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的,所展出的作品都是两位画家的代表作和精品,展览的开幕已成为上海乃至全国艺术界的盛事,同时,也成为本年度最受中国美术界和公众关注的美术作品之一。两位艺术家德艺双馨、修为深厚、作品大气而隽永、笔法生动而古韵、天趣自然、透明灵活、清晰洒脱,妙处横生,充分将他们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淋漓尽致的表现在作品中,“无负芳华”为中华文化艺术的发展与传承而无私奉献。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