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东莞与中东欧国家签署音乐剧合作备忘录

毕中林王润妃
2018年10月30日10:03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10月26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戏剧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参会单位与中东欧国家相关机构签署了十多项合作意向备忘录。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地级市政府文化部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就占据其中两项。这是日前正值第六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举办期间,东莞音乐剧收获的又一喜人成果。

东莞与中东欧国家签署音乐剧合作备忘录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戏剧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合影

  为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深化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在音乐戏剧领域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邀请,中东欧国家歌剧节总监及歌剧院院长等一行于2018年10月13日至27日访华,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地考察交流。借总监团访问福州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合作交流局欧亚处同福建大剧院共同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戏剧交流与合作研讨会暨中东欧国家歌剧节总监访华总结会”。本次交流活动旨在为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部署,培养中国音乐戏剧人才。

  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代表东莞市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东莞音乐剧发展的基本情况。东莞是岭南文明发源地,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是华南抗日根据地,又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从文化新城到迈向文化名城进程中,从2007年起,东莞率先在国内提出将“音乐剧”作为城市文化品牌进行重点培育和塑造。近十余年来,东莞充分发挥文艺兼容并蓄的创作氛围和玉兰大剧院等东莞高档文化设施设备的优势,整合国内外音乐剧创作生产资源,采取“政府扶持、基地整合、社会运作”的模式,在国内形成良好的声誉,引人瞩目,被业界专家和媒体称为“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东莞模式”。

东莞与中东欧国家签署音乐剧合作备忘录

  东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音乐剧发展情况

  中东欧国家参会代表听取了东莞的情况介绍后,对东莞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并表示愿意和东莞在音乐剧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合作,把东莞原创音乐剧作品引入中东欧国家进行展演交流。中东欧国家代表与东莞参会代表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备忘录。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戏剧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的学术主持人、厦门大学教授满新颖认为,东莞音乐剧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今后更应当加强同世界各地间的交流与合作。

  关于东莞音乐剧的未来发展,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今后将重点从题材规划开始深度挖掘,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努力培养人才并广泛吸纳人才,发挥优势,推进东莞文艺创作的发展;愿意继续真诚合作,期待得到更多专业人士和文化机构指导,碰撞艺术的火花。

  交流活动上,与会者向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东欧国家文化部门、机构,共同签名倡议成立“中国—中东欧音乐戏剧联盟”,形成了共同举办音乐戏剧夏令营和冬令营的远期目标。(毕中林王润妃)

  (注:图片授权中国日报网发布)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