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华夏奇才-王伟雄的巅峰雕刻艺术人生

2018年10月16日13:5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华夏奇才-王伟雄的巅峰雕刻艺术人生

  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的中国,距今七千多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时期,遗址上出土了木雕鱼。到秦汉两代木雕工艺趋于成熟。绘画与木雕艺术天然融合,雕刻艺术精致完美,发展至唐代更加大放光彩。

图片说明:神童伟雕刻后的十八罗汉精品展示

  木雕种类纷繁复杂,各大流派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风格。例如:“东阳木雕诞生于宋代的浙江东阳,擅长雕刻,图案优美,结构精巧,清代乾隆年间被称为雕刻之乡”。

图片说明:神童伟激情澎湃地刻之

  广东的金漆木雕起源于唐代,它用樟木雕刻,再上漆贴金,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效果,直至今日木雕艺术品已成为海内外市场的宠儿。

图片说明:神童伟巨匠风范

  我们今天所要描述是一个雕刻世家后代的经典传奇人物“王伟雄”,1976年12月10日,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大湾塘村普降祥瑞,祖居于此的王进全家喜得贵子。

  图片说明: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家、影视出品人余峙岐与神童伟交流雕刻精髓

  由于王进全的父辈以上都从事木雕,只是到了王进全这一代木雕手艺却断层了,其父有意重振王氏木雕,就给儿子起名叫“伟雄”,寓意儿子长大后将祖上的木雕技艺重新传承发展,不仅要干一番伟业,而且要站在木雕艺术的雄峰之巅。

  王伟雄的曾祖父王永凤曾经是晚清宫廷雕刻大师,并将一手绝活传给伟雄的爷爷王致仪,但是到伟雄的父亲王进全这一代由于社会的变迁基本失传了。

  虽然祖辈的经典技艺没能继承下来,但到了王伟雄这一代却发生了惊天的变化,也许是艺术遗传基因起作用,或者是王伟雄长时间聆听父亲讲述祖辈辉煌木雕技艺的熏陶,亦或是当今文明社会发展给他带来了木雕艺术的启迪。他开始把玩木头,以木为伍,跟木头结下来了不解之缘,这样年复一年苦心钻研使他逐步发展成了一位享誉国内外的木雕艺术家。

  他对雕刻艺术的热爱与追求,达到了痴迷和忘我的境界,那些看似不入眼的木头,在他的手下能妙笔生花,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木雕工艺品。他非科班出生,却能将木雕艺术发挥极致,尤其是广东地区大部分寺庙的神像均出自伟雄的雕刻。因此,王伟雄在业内颇有名气,被当地人誉为木雕“神童”,人称“神童伟”,这个美誉也成了他的艺名。

  王伟雄通过对雕刻艺术的执着与热爱,近几年创作出一大批轰动于世的精品之作。特别是他的代表作“十八罗汉”更是翘首之品。每尊罗汉的身躯都是籍崖柏天然的形态设计雕刻而成,有的如跑服迎风,有的似独坐空谷,神态各异,惟妙惟肖,神形俱全,仿佛天神下凡,充分体现了佛文化的精粹,彰显了中国雕刻艺术的博大精深。

  王伟雄的雕刻艺术属于岭南风格。广州陈家祠与佛山祖庙的砖雕人像,至近代佛山石湾的陶瓷公仔,直到现代广东雕刻家潘鹤、尹积昌、湛江籍雕刻家陈瑾等够成了岭南派雕刻的渊源传承与创新。

  美术有岭南派,作为美术的姐妹艺术雕刻也同样有岭南派。伟雄的雕刻作品有他自己的强烈特点,动态感强烈而不夸张,人物脸部的表情捕捉准确,没有拔高和过度美化,透露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隽永幽默感。

  黎雄才先生曾书条幅予他,其中有两句:“天马行空,适可而止”。黎老说:“我从艺多年,最大的心得就是这两句话,”他一直牢记于心。艺术家固然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要把握尺度,适可而止,止,即“舍”,天马行空易,适可而止难!雕刻之难,难于止,即“舍”。

  王伟雄在雕刻的过程中没有给木料增添一丝半毫的东西,他只是把木头上多余的部分弄掉罢了,用减法进行雕刻,减除多余的东西就是艺术。

  善舍者艺术家也。伟雄的十八罗汉舍得准,止的巧,简中见繁、繁中有序、浓淡相宜、虚实相配、自然朴实、浑如天成、大家风范。

  王伟雄凭他高超的雕刻技术,广受大众青睐,倍受同行推崇。2017年其作品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

  2018年5月其作品再次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

  王伟雄的艺术之路还相当漫长,天地有大美而无言,王伟雄激情澎湃而刻之。他追寻传统之源,崇拜雕刻艺术之精神,其手艺紧跟随时代,在传统中领略雕刻独特的真谛,在大自然的木料中寻求灵感。

  他艰辛耕耘数十年,行走在雕刻艺术的道路上,从未停歇,我们坚信他定会有累累硕果,满载而归。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