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水墨酣畅,气韵生动——刘卫兵绘画作品欣赏

2018年10月0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刘卫兵

  刘卫兵,1967年生,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现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组成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SBCI(可持续建筑与气候倡议组织)成员,英国建筑研究院BRE-GLOBAL(国际绿色建筑评估机构)成员。曾获得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中国民族建筑文化保护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中国民族建筑事业杰出贡献奖。

  刘卫兵画作《赛牦牛》入选全兴杯四川省体育美术展,并且《牧歌》获“全国建设系统职工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览”佳作奖,刘卫兵本人入选《中国当代青年建筑师》(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著有藏区画旅集《查理》(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川西民居记《林盘》(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2016年在成都杜甫草堂举行“绘影——刘卫兵画展”。

  水墨酣畅,气韵生动

  文/张筱栩

  刘卫兵既擅长山水,又精于人物、花鸟画创作,但他无论画山水还是人物、花鸟,均能独树一帜,创造出不同寻常的笔墨韵致。其作品设色淡雅,构图简括,用笔干净凝练,充满神韵。他在审美取向和审美心态上,既有古典的情趣,又有现代的情调。其笔下的山水、建筑如是,其人物、花鸟画亦然。

北岳观山图 78cm×48cm

北岳观山图 78cm×48cm

  刘卫兵的山水画气势,充满了蓬勃畅达的笔墨韵味。画家的着眼点不在于表现山水本身,而在于表达他对大自然的深切体验和感受,或者说对山水的无尽思绪以及由此升发出的诗情。其代表作品《北岳观山图》采取传统的“巨碑式”大山大水构图,气势磅礴的北岳山岭占据画面中央,山脊岩石上长着茂盛的树木。观众仿佛站到了山峰前,顺着那延展的山石向上望去。中国山水的豪放和豁达,在他的笔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其水墨布局和构思统一在诗一般的意境中,使画面充盈着一种朴茂、古老的自然文化气韵。

川西林盘 31cm×24cm

川西林盘 31cm×24cm

  刘卫兵的绘画技法不同于传统画法,因为除了画家身份之外,他还是一位杰出的建筑设计师、历史文化学者。西方学院派的建筑教育让得以在立体的空间中自由徜徉,加之悠久巴蜀文化的积淀滋养,刘卫兵成功打破了传统国画的种种规则限制。他常以出其不意的笔墨描写故乡建筑之景,观之令人回味无穷,他笔下的《川西林盘》《乡愁系列桂东建筑写生 老屋残垣》都是这方面的精彩之作。这些作品在构图、勾勒、用笔、用墨上非常严谨,其用笔气韵独到,既有意象上的古拙悠远,也有格调上的气韵深长。画家的笔墨师古不泥,高古而又具有现代感,他不但让人体会到单纯拙扑的水墨意境,还能更广泛地领略到中国建筑的文化品味和雅逸之趣。

乡愁系列桂东建筑写生 老屋残垣 16cmx22cm

乡愁系列桂东建筑写生 老屋残垣 16cmx22cm

  刘卫兵的人物画作《查理辩经》描绘两位高僧并肩同行,一路辩论经文。此画用笔着墨意畅而婉、刚柔并济,将现代绘画的色彩与传统佛教绘画的艺术格调融合一体,于笔墨韵味中增添了一缕禅意梵音,可谓匠心独具。“查理”是安多藏区的一个地名,在藏语中,“查理”意为“哲理佛学”。在这幅作品中,画家以佛教的悲智为底蕴,在面对世俗万象的淡定之中,人物形象变得拙朴而浑古。这是一种高品味的追求,是一种文化觉悟,是既雕且琢、复归于朴的心态。画家以至情至性、本色纯真的心境突破了对朴素之美的自觉追求,下意识之间置身于不自觉的本真境界。

古瓶新蕊图 21cm×54cm

古瓶新蕊图 21cm×54cm

  总体来看,刘卫兵的作品气韵独到、师古不泥,无论在艺术造诣、精神内涵,还是在思想深度、人文情怀上,都已经达到到了较高的境界。在他笔下,既有气象万千的山水,也有万千风骨的人物与花鸟,可谓是墨色层出、意境万千。以他的《古瓶新蕊图》为例,画家或许并没有刻意追求一种潇洒恣肆的笔墨格调,但其笔下的花瓶、枝条、新蕊无不深具韵味,画面中自然流动着一股蕴藉的勃勃生气。再如他的《雪原放牧》等作品,在人物、牦牛形象的设计上,画家没有选取写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也没有去创作扭曲、变形的人物、动物,而是独辟蹊径地融合多种艺术元素于一身,足见其与众不同之处。

雪原放牧 67cm×52cm

雪原放牧 67cm×52cm

查理辩经 35cm×35cm

查理辩经 35cm×35cm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