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守墓人:27年如一日守护英灵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1)太行山守墓人:27年如一日守护英灵

  在黄崖洞烈士陵园,赵乃堂在黄崖洞保卫战殉国烈士纪念塔前(9月18日摄)。

  巍巍太行山上,庄严的黄崖洞烈士陵园里,44位烈士长眠于此。

  一位老人,一间老屋,27个春秋,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岩头岭村73岁的赵乃堂默默守护着神圣的烈士墓。

  身为土生土长的黎城人,赵乃堂从小就知道黄崖洞兵工厂和黄崖洞保卫战的战斗故事。抗日战争年代,黄崖洞兵工厂是八路军根据地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基地。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黄崖洞保卫战时,赵乃堂的父亲为八路军运送粮食、打扫战场,目睹了八路军战士的英勇无畏。赵乃堂从小就听父亲讲黄崖洞的故事,深知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

  长大后,赵乃堂参加训练成为民兵,由于表现突出,还担任了村里的民兵连长。后来,赵乃堂在林场、铁厂工作时,经常上山到烈士墓前祭拜,看到当年的兵工厂遗址和烈士墓,赵乃堂决心为英雄们做些什么。1991年,赵乃堂来到黄崖洞烈士陵园,守护英灵。这一守,就是27年。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1】【2】【3】【4】【5】【6】【7】【8】【9】【10】【11】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28日13:44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